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龄光棍男,脱贫又脱单

2020-07-08 09:5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赖星 孙楠 闵尊涛

25岁着急,35岁叹气,45岁基本没戏……对于不少大龄单身男性贫困户而言,娶妻生子、成家立业真是难。然而,在江西一个小山村中,光棍男脱贫脱单“两开花”。

江西省芦溪县新泉乡杨家湾村村民周平华和妻子朱绍红

感觉像做梦一样

2019年冬天,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杨家湾村一座喜气洋洋的两层小楼中,一场简朴的婚礼正在举行。门上的大红喜字和金色福字,见证着新家庭的幸福时刻。45岁的新郎周平华牵着媳妇朱绍红的手,笑得合不拢嘴。

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平华曾是大龄光棍。周平华说,如今有了家,感觉像做梦一样。

由于母亲去世,父亲患重病,过去住在深山里的周平华靠砍毛竹、打零工维持生计,婚事也就一拖再拖,成了村里的大龄单身汉。

山上红豆杉的果子红了一茬又一茬,周平华的光景却没太大改善,求媒人介绍婚事总是告吹。要找到媳妇儿就得离开深山,但是搬下山,住哪?搬下去又靠什么生活?周平华一筹莫展。

2017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周平华领到4万元补贴,依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下山,盖了栋平房。开启新生活后,周平华靠产业扶贫基地务工、搞家禽养殖、参与光伏发电项目,一年能赚3万多元。

2019年,周平华拿出近几年的积蓄,把家里加盖一层、装修一新,智能电视、洗衣机、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新媳妇也终于进了家门。婚宴上,村里的帮扶工作队全员出席,由衷为周平华感到高兴。

“现在更像个家了”

“现在有老婆有孩子,要更加努力赚钱才行。”王启祥今年47岁,2017年经邻居介绍,认识了邻村堎下村的姑娘吴建鹏。一年后,两人领证结婚。今年4月初,两口子迎来爱情结晶。从大龄单身汉晋升为“超级奶爸”,王启祥别提多开心了。

“以前过日子就是得过且过。家里住着毛坯房,懒得粉刷和装修。”王启祥说,新泉乡纪委书记、帮扶干部宁迪经常上门劝他勤奋一些,村里也不时组织他学习致富经验。这激发了王启祥的斗志:“别人能行,我也可以!”

王启祥勤勤恳恳干了起来,他在公益性岗位上担任护林员,还种了几十亩竹林,养了几圈鸡鸭。生活越过越好,底气越来越足,王启祥终于敢动过去不敢动的念头——娶个老婆。

2017年,王启祥托邻居大婶说媒,好消息没多久就传上门来。“好事成了!”王启祥第一时间把喜讯告诉宁迪。

如今,王启祥种的竹林迎来3年收获期。通过培训掌握了养殖技术后,他也开始养猪和牛,一年收入算下来4万多元。“现在更像个家了,日子更得好好过。”王启祥说。

告别贫困,加速脱单

如今在杨家湾村,像周平华和王启祥这样脱贫又脱单的村民可不少,好消息一个个传来。“贫困户王祖院的女儿快满周岁了。李春萍去年与邻县的一位姑娘喜结连理。48岁的光棍谢应清也快结婚了。目前全村60岁以下的贫困户单身汉只剩2位。”杨家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方华说。

“过去因为穷,杨家湾只有往外嫁的姑娘,少有娶进门的媳妇。”方华说,全村646人,40岁以上的光棍曾有20多个。脱贫攻坚以来,杨家湾村依靠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造血等手段,让久居山中的村民们告别山沟沟里的苦日子,过上增收致富的新生活。累计数千亩的金线莲、油茶、马家柚、竹子等种植产业以及光伏发电项目让村民不出村就能挣到钱。

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杨家湾村还盘活了生态旅游资源,村里农家乐的生意日益红火,旺季时一天能接待1000多名游客。春风拂过山脚,村民正趁着大好春光,装修房屋。春日明媚的阳光下,一个个小家庭的生活越来越暖意洋洋。(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12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