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8名小学生落水遇难:安全教育不能流于纸上谈兵

2020-06-23 09:5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刘祎楠

今日,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他们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到涪江一处河滩玩耍。其间有一名小学生失足落水,旁边7名小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

8名小学生同时遇难,相关家庭该是多么悲痛!社会更应从这起悲剧中吸取教训。酷暑已至,人们周末相聚水边乘凉避暑本是常情。但是8名小学生在没有成年人陪同的情况下到江边玩耍,明显缺乏安全意识。同时,这群小学生更缺乏救人与自救方面的常识。一名小学生不幸落水后,同行的小学生本应尽可能地呼救、报警寻找成年人帮忙。但由于缺乏常识,他们忙乱中下水施救,结果不仅没能救人,还一起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没有安全意识,缺乏安全知识,这不仅是上述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更是许多地方中小学生面临的现状。每一年媒体报道的未成年人溺水身亡事故都不在少数,且与上述悲剧类似的事件不止一起。悲剧之所以一再发生,是因为许多学校的安全教育一直停留于纸上谈兵,学生没有获得感,难以入脑入心。据一些基层教师、家长反应,不少学校的安全教育就是老师发通知、家长填回执,上面写的都是老生常谈、泛泛而谈,往往被各方忽视。学生真正需要的案例教学、急救知识等真正管用的安全教育内容,往往在教育体系中付之阙如。

安全教育不是小事,更不是简单的事,而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必修课。在一些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相关课程内容十分丰富,且注重案例教学、现场教学,让学生在十分接近现实危险的模拟环境中获得教育,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未成年人生命本就脆弱,如果因为教育上的疏漏酿成事故,将是每个家庭无法承受之重。面对这起事件发出的警示,社会有关各方应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问题引起高度重视。无论是家校联合,细化安全教育;还是为父母陪同创造条件,必要的措施必须加强,必须让未成年人尽快补上安全教育这门课。希望即将开始暑假的千万少年儿童,每一个都能在新学期安全归来!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