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菜篮子”里装着民心、载着信心

2020-06-19 10:4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乌梦达 赵旭

6月11日以来,北京市连续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18日零时,北京已累计报告本地新增确诊病例158例。疫情对社会很多领域带来冲击和挑战,保障物资供应和确保价格稳定,也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必须要面对的任务。

6月15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群众举报线索,对位于北京日易晶盛菜市场内个体工商户郭某某的价格违法行为立案调查。郭某某将进价每斤1.3元的土豆最高加价至每斤6元销售,进销差价率超过3倍。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拟对其做出10万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非常时期,拎稳“菜篮子”,是安民心、稳大局的坚强后盾。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把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执法作为重点,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值得欣慰的是,经历了半年多抗“疫”的考验,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我们的城市和民众心理都有了更强的韧性。

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北京启动了临时蔬菜政府储备,从外埠省市调运蔬菜进京增储,做好应急供应准备工作;18家大型连锁超市以多种方式向公众发出承诺,10种与百姓相关的蔬菜品种不涨价。

面对再度袭来的疫情,北京的民众展现出理性、淡然的态度。北京市商务局的数字显示,全市卖断货的菜市场门店从14日的31家、15日的27家,下降到16日的6家。

平稳有序的局面,源于行政部门及时保障供应,监管部门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同时也因为民众更加有信心、有底气赢下这场与疫情之间的“战争”。不哄抢囤积,事虽小,却体现了民众自身的文明素养。

抗“疫”的队伍里,你我皆是队员。疫情再次“突袭”,生活的节奏又一次被打乱。而首都上下拧成一股绳,争分夺秒、共克时艰,以更加从容、高效、精准的措施抗击疫情。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凝心聚力,万众抗“疫”,“炸酱面”一定能够胜利!(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