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就势升级长三角外向型经济

2020-06-16 09:4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屈凌燕 陈刚 周蕊 孙寅

作为我国开放度较高的区域之一,长三角的外向型企业积极复工复产,抢抓订单交付,为今年3月份外贸数据大幅反弹贡献了重要力量。但此后,随着海外疫情持续发酵,长三角外贸企业受到“二次冲击”。

受访企业和专家建议,利用好我国与海外疫情防控的时间窗口,更精准有力施策,抓紧落实稳外贸工作,率先促进各类资源要素畅通,加强创新力量协作,确保产业链完整和高质量发展。

上半场催单,下半场撤单

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我国出口百强企业,去年进出口额为15亿美元。公司总经理陈峥告诉记者,企业紧抓复工复产,海外客户非常认可,没有因为晚开工而损失订单。

位于浙江宁波余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3月份靶材产量首次突破1万枚,月产量和出货量双双创历史新高。2月10日复工当天,公司就向日本客户发出了第一批货,客户惊讶不已,称江丰电子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部分长三角外贸企业表示,疫情上半场,中国两手抓两手硬,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给企业提供了充分支持,企业拿海外订单抢得先机。但到了疫情下半场,海外需求出现断崖式下跌,一些外贸企业多年合作的老客户提出“尽可能不要出货”。

绍兴绿容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食品出口企业,年出口速冻蔬菜3万吨。公司总经理邹孝永告诉记者,企业和欧美客户签订的都是年度长期订单,因此订单没有被取消,但由于海外市场需求降低,客户表示“库存放不下”,要求暂缓发货。

小微外贸企业情况不容乐观。江苏丹阳宇希康健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健身器材。中美经贸摩擦期间,工厂通过转口,不仅化解了危机,还扩大了生产。疫情发生后,长期客户暂停或取消了订单。企业在零营收情况下,还需负担固定工资、贷款利息等,每月最低开支超10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压力巨大。

多位会展业人士表示,中国外贸行业两大标杆性会展——华交会、广交会延期,加之人员出入境受限,对获取新订单不利。有的潜在合作方可能放弃与中国企业的商务谈判。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外贸企业不同于内贸企业,受到的影响来自国内外,来自短期和长期状况。现在的主要困难是订单减少,成本上升,国际物流不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等。义乌市商务局出口贸易科科长陈铁军说,目前义乌大部分生产企业订单紧缺、开工不足,五六月份以后的订单难以为继。

4月21日,在黄骅港综合港区集装箱码头,岸桥在吊运集装箱 苑立伟摄

生产关系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基层干部和受访专家表示,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是“消费停滞”,与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消费降级”完全不同,要对疫情长期影响做好充分准备。

短期风险累加,二季度外贸出口或继续走低。“二季度中国外贸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全年外贸影响或在二季度结束前体现出来。”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现阶段疫情对外贸行业的影响已经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这一点将在二季度更为尖锐。

中期影响持续,对下半年订单造成冲击。“疫情对全年外贸的影响,取决于近期整个产业链能否恢复正常,赶上国际贸易最重要的秋冬季。”浙江凡特思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怿表示,如果近期生产、物流、贸易通关等不能全部恢复,全球无法消除对疫情的恐惧心理,全年出口将受到较大冲击。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表示,全球疫情若得到有效控制,外需逐步复苏,外贸有可能在三季度触底,之后逐步恢复。

长期来看,或改变长三角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有企业反映,欧美客户强烈要求在全球布局产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设立工厂,才保住了订单。受访企业和基层干部表示,经过此次疫情,今后国际贸易可能倾向于多国别配置产能。同时,中国与西方存在体制差异,产业链完整性比以往更加重要,未来要侧重内需的有效激发。

尽管海外疫情形势不清,但外贸企业并未坐以待毙,采取了各种举措积极自救。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设立防疫物资平台,为投资者提供无菌车间、技术检测人员一条龙服务,“保证熟练技工收入不降低”。

基层干部和受访专家表示,如果疫情能够在预计时间出现拐点,从长远来看,眼前的困难也可能是生产关系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企业是最有活力的微观个体,只要有好的环境,还是会发芽的。”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剑说。

早谋划、早行动,新平台、新技术

为稳住外贸基本盘,长三角各地宜早行动、早谋划,密集出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实招。这些政策应着眼于提供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成本分担、金融支持、科技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等综合措施。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 徐昱 摄

“千万不要浪费(疫情)这场危机!”受访企业和专家表示,在海外复工、重启消费需求之时,我国外贸企业要获取先机,第一时间响应。建议抢抓时间窗口,出台系列助力外贸出口的精准有力的政策。

依托新平台、新技术开拓市场。支持企业依托互联网、海外仓、境外营销网络等加强产业链、物流链全球布局。支持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网上广交会平台等,开拓国际市场,维持并扩大国际市场客户和销售渠道。通过增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缩减加工贸易负面清单等措施,大力支持外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源节流,保障资金流动性。真正落实降低成本的信贷政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修复现金流和提高财务健康水平,确保对相关受疫情影响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的出险理赔,在贸易真实的情况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应赔尽赔。

发挥“国家队”作用,保持跨境通道畅通。“疫情下只要有合适的贸易方式与高效的物流通道,外贸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陈铁军建议,利用“国家队”打造几条高效稳定的物流航线,让中国货物可以通达全球主要贸易国家。

着力稳定对外经济关系。在全球疫情持续的情况下,项目人员流动以及复工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对“一带一路”项目运营和实施造成严峻挑战。部分“走出去”企业希望国家能帮助企业加强与重点项目所在地的沟通,鼓励往来,减少限制国际人员流动的非必要措施。

全球疫情对长三角外贸造成冲击,同时也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沪浙苏皖三省一市应率先在区域内打通梗阻,使各类资源要素在长三角区域顺畅流通,加强创新力量协作,以确保产业链完整和高质量发展。(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20年第6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