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千余教师当主播,800万学生有收获 一个西部省区“空中课堂”复盘

2020-06-15 09:4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林凡诗 赵曼君

因疫情上线的广西“空中课堂”近期落下帷幕。这一系列线上教学历时100多天,覆盖小学至高中20门学科,1513名教师参与录制、播出近2100节课例,确保全广西800多万名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从开始筹备到第一堂课播出不过5天,此后每天都上线新课程。上线期间,全广西点击量达15.2亿次,点播量达3.42亿人次。如何在短时间内精准研判教学需求,调动资源并保持授课节奏?空中课堂给老师、学生带来了哪些新体验?对于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均衡又有何启发?半月谈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精准定位、科学设计保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给线下课堂教学按下暂停键。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广西开展空中课堂录制工作。南宁市教育局作为工作承办方,于1月28日开始筹备录制空中课堂优秀课例。

空中课堂课例录制涉及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美术、音乐和体育等20个学科。这场大型线上教学工作从启动到所有学段课程在线播出只有短短十几天。时间紧、任务重,录制工作组、学校和教师面临巨大挑战。

为给广大学生提供优质的课堂教学资源和学习指导,老师接到录课任务后,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组织的备课指导专家组会与录课教师共同研课、备课。

南宁教科所所长戴启猛说,在空中课堂,老师面对的不是40人的小班,而是全市乃至全广西800万中小学生,为让每个学生都能听得懂、有收获,他们在设计课程时重点围绕中等生来设计,同时推出线上教学辅导机制,兼顾尖子生与学困生需求。

“空中课堂课例的录制对语言精炼程度要求很高。”南宁市第二中学物理老师陈娜说。在着手录课之前,陈娜以优质课比赛的经验判断,录制课例不过是将已打磨好的课重新讲一遍,没想到首次录制的效果不尽如人意。“录课时没有学生,无法面对面互动,往常上课的一些小口误在录课时会被放大……”经过第一次,陈娜花了两天时间精炼课堂内容和语言并反复练习以后,才重新录课。

“为了让孩子有亲近感、熟悉感,我们在录制‘空中课堂’时尽量模拟传统授课方式。”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副校长马步方说,在选择视频界面时,学校采用录屏加教师出镜讲解相结合的形式,有的课还增加了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画面。与单一录屏相比,这种模式最大程度拉近师生距离,缩小线上线下课程体验差距。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九年级二班学生黄也玲说,空中课堂的课程教师讲解很精炼,使人身临其境。“疫情期间在家,我就是靠‘空中课堂’的课程找到了学习状态。”

“线上线下”协作共保畅通

为保障各地学生能够流畅观看课堂直播与回看,南宁市教育局下属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开通了包括广电网络、电信和联通IPTV等13个平台,有效减少了卡顿;提供电视、电脑或手机播放方式,满足学生上课的不同场景需求。

在广西贫困地区,不少学生因缺设备、无网络等原因无法收看空中课堂。一些地方针对贫困家庭学子无法参加在线学习的情况,统筹协调帮扶单位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学生正常参加线上学习。

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一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四年级学生陈文雅家里原来只有一台老式电视机,无法供女儿收看空中课堂。其母刘江将情况汇报给社区干部,没过多久,中国移动融安县分公司技术人员就上门开通临时移动网络信号并免费提供电视机,保障陈文雅能用电视机收看空中课堂。

为让学生尽早收到纸质版新教材,跟上空中课堂的课程,疫情期间,南宁邮政主动联系南宁市县郊区各类学校,开展“停课不停学,教材邮到家”服务,优先接收和配送教材和资料。

空中课堂开课期间,南宁市上林县城西小学部分教师兼任书本“运输员”。城西小学校长黄朝林说,一个学生住乡下交通不便,老师便把书本快递到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收到新教材,不耽误新课程学习。

探索建立信息化共享长效机制

空中课堂模式的出现让网络教学成为普遍需求,让不少教育工作者认识到,未来提供优质免费的线上教育资源,是信息化教学的必然手段。网络课堂不应该随着疫情结束戛然而止,而应该不断总结经验,进行完善,将其打造为传统教学模式的重要补充。

南宁市现教中心主任李钦才表示,南宁计划建立空中课堂长效机制。今后空中课堂要在教育云平台上来具体体现,也就是说南宁教育云平台将常态化开放,录制好的课程都会上传到这一平台,学生随时都可以点播。

“空中课堂也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的重要手段。”南宁市第二中学教师文尚平说,经过几个月的空中课堂录制,他已经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思考如何利用网络平台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学资源。

不少教育工作者认为,应将空中课堂打造为传统教学模式的重要补充。“和传统课堂教学相比空中课堂有短板,但优势也明显,不仅可以居家学习,还有可重复性、课程质量高等特点。孩子对不懂的内容可以反复学习,老师可以对课例反复打磨,确保提供最优质的内容。”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师葛丽丽说。

“线上教学需要必备充分的信息技术知识,这就迫使一线老师去改进自己的短板。”天桃实验学校教师蔡倩说,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经历,不少教师学习使用了各类办公软件、直播软件,熟悉了网络教学环境及操作,“现在不少老师在学习、探究教学方式方法上更主动、更有创造性”。编辑:原碧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