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在网络空间好好说话

2020-06-12 09:50
来源:半月谈网

周甲禄

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给信息传播与交流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在各种网络平台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随时都可以进行知识传播、思想启迪、创新激荡。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我们应该备加珍惜的文化现象。

许多人为有这种无障碍和便捷的信息传播技术和生活而欣喜,为拥有自由表达平台而高兴。然而,遗憾的是,一些人越来越不会或不愿正常说话、平等交流讨论问题。

对真相不去了解或根本不屑于去了解,就信口开河,妄加评论;讨论问题时,不是遵循摆事实、讲道理的基本常识和逻辑,而是用武断和乱扣帽子、乱打棍子的方法表达观点;罔顾是非曲直而进行情绪宣泄,甚至人身攻击和谩骂。这些片面歪曲、断章取义,只分敌友、不讲是非,只为博眼球、蹭流量的现象不一而足。

互联网作为公共信息平台,对一些人来说成了泼妇竞骂的大街,斯文扫地;本应是传播知识与文明的场所,对一些人来说竟成了流言纷飞、戾气充斥的斗狠场。在拥有五千年优秀文明的国度,有最优美语言的文化之邦,一些人为何丧失了好好说话的能力?

越是拥有表达的便利与自由,越要珍惜这种权利,好好说话。网络是社会公共空间,即便是一些火爆的自媒体,也建立在公共网络资源之上,任何人都没权力浪费公共资源、污染公共空间。

浩瀚典籍昭示,我们是能够好好说话的。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历来崇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倡导平等交流、文明理性辩论。“事实胜于雄辩”“有理不在声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这些都是好好说话的理念和原则,也是表达意见、开展讨论的逻辑起点,不能因表达平台和空间的变化而丢弃这些最基本的准则。

从现在开始,在网络上好好说话。(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20年第6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