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支持非洲抗疫的组合拳

2020-06-11 09:41
来源:半月谈网

张贵洪

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趋势来看,下一波疫情的高峰很可能蔓延到非洲、中东、南亚和拉美等相对落后的地区。拥有近13亿人口的非洲大陆尤其值得关注。5月13日,随着莱索托宣布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非洲54个国家全部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5月19日,非洲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万,并仍在快速增长。

3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左)与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向寻求援助的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提供总额约500亿美元贷款,助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与发生在欧美国家的全球第二波疫情相比,非洲国家疫情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方面,人们对病毒有了更深的认识,对疫情防控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另一方面,非洲国家普遍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卫生资源和条件缺乏,防控体系和能力薄弱。世卫组织曾预测,一旦非洲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失败,疫情可能在第一年就会导致非洲19万人死亡、4400万人感染。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的报告指出,非洲的经济增长率将至少由3.2%降至1.8%,这将使近27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因此,非洲国家更需要国际社会特别是国际组织给予支持和帮助。

疫情大流行不仅仅是公共卫生危机,更是一次经济、社会和人类危机。全球抗疫,不仅需要世卫组织这一国际卫生事务专门机构的领导和协调,更需要全球和地区层面的国际组织之间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危机。国际组织间合作对于非洲国家预防和遏制疫情尤其重要。

合作增强人道主义援助

因战乱、大规模疾病流行、严重自然灾害等引起人道主义灾难的国家或地区,往往需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援助,即人道主义援助。其目的是拯救生命、缓解不幸状况以及维护人类尊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胁下,非洲国家一旦出现人道主义危机,加上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和国际冲突的叠加效应,非洲国家自身恐难以应对。国际社会应提前做好人道主义援助的准备。

联合国在实施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发挥着协调、组织和引导的作用。联合国系统有多个提供紧急救助的实体,包括开发计划署、难民署、儿基会、粮食署、粮农组织等。国际上,还有国际红十字会等非政府人道主义机构和人道工作网络。在联合国秘书处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协调下,这些国际组织应协同合作,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和组织资源,有序有效地为非洲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世卫组织与非洲联盟的合作

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负责制定全球卫生议程、规范和标准,向各国提供技术支持。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世卫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也不可替代。

非洲联盟是致力于非洲一体化的泛非政治实体。联合国与非盟已建立和平与安全伙伴关系,在非洲联合部署维和行动。在发展领域,非盟《2063年议程》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行了有效对接。这为世卫组织与非盟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提供了示范。

事实上,世卫组织与非盟在防止艾滋病、抗击埃博拉病毒、紧急黄热病疫苗接种行动等方面已开展大量合作。世卫组织应把非洲作为抗疫的重中之重,发挥其专业优势,通过非盟为非洲国家提供专业指导,分享防疫经验,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培训医护人员等,有效防止疫情在非洲的蔓延。

同时,非盟可发挥其政治和组织优势,在世卫组织帮助下,协调非洲国家的抗疫政策和措施,调动各种卫生资源,形成区域防疫机制,为全球抗疫作出贡献。

非洲联盟与区域外国际组织的合作

非盟是非洲国家的整体代表和象征。与全球性和区域外国际组织的合作将为非洲国家抗疫带来各种资源和便利。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已通过资金援助、减免债务等方式对非洲国家施以援手。

在世卫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共同组织下,首个联合国“团结”航班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出发,为非洲各国送去医疗用品。非盟还联合45个非洲国家与粮农组织、粮食署、世界银行发表共同声明,采取符合非洲情况的防疫行动,如帮助非洲最脆弱人口获取食物和营养,为非洲人民提供社会安全网,确保非洲各国边境持续对粮食和农业贸易保持开放等。

非盟还可以在现有各种合作框架下充实和丰富公共卫生的内容,争取抗疫资金、物资、技术和经验方面的支持。南非是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中唯一的非洲国家,非盟也可以通过南非争取这两个跨地区国际组织的援助。

非洲地区国际组织间的合作

非洲是国际组织数量最多的大陆。除了非洲联盟这个全非洲的国际组织,非洲还存在大量区域性、次区域性和非政府间的国际组织,分布在东非、西非、中非、南部非洲和大湖地区等。一个国家可能参加多个区域性组织,如刚果(金)同时是东南非共同市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尼罗河流域国家组织、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国。

这些区域性国际组织以经济合作为主,较少涉及公共卫生议题,更没有公共卫生的专门组织。与其他地区相比,非洲国家人民的健康问题更严重、卫生资源更缺乏。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非洲国家加强区域内公共卫生合作的一个契机。特别是非洲的次区域性国际组织在开展公共卫生合作方面具有地理、语言、文化、风俗等方面的便利,在非盟和世卫组织的帮助下,这种合作可能取得更好的成效。

非洲国家正面临疫情蔓延的巨大风险和挑战。但是,非洲国家也有自身的优势,国际组织资源就是其中之一。如果非洲联盟能围绕公共卫生有效地协调区域内的国际组织,与联合国系统、全球性和区域外国际组织形成立体式、复合性的国际组织间合作网络,也许能为全球抗疫合作提供一条新的路径。(作者系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20年第6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