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用“战时”状态开新局

2020-06-10 09:45
来源:半月谈网

陈刚

疫情全球蔓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不可避免带来各种风险挑战。在更加不确定不稳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弘扬创新精神,不断以创造性工作攻坚克难,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加速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离不开创造性工作。云签约、云复工、云春耕……直面疫情冲击,不少地方权时制宜,勤谋划、重实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从积极推出复工专车、专列、专机,到梳理产业链“树状图”,“一链一策”破解复工复产梗阻;从不断推出为企业减压降负的政策“大礼包”,到助力出口受阻的外贸企业转内销,各地积极促进复工复产,加强经济运行调节,一系列援企“组合拳”落地生效。

政府给力、企业努力,同舟共济。疫情期间,一大批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克服困难火线转产,持续支援抗疫一线;一大批企业不断完善应急方案,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逆势而上迅速恢复产能。如今,城市回归车水马龙,工厂重现机器轰鸣,校园又闻书声琅琅,生产生活正在全面激活。

全力以赴精准对冲疫情影响,需要创新性举措。海外疫情蔓延致使全球产业链部分中断,国际贸易受阻,各地在恢复生产中不断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正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不少地方重磅推出新基建方案并加快投资建设,致力用超常规办法、不寻常力度、针对性安排,稳定经济增长;消费券、夜经济、试行每周2.5天休息……不少地方密集出台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消费升级“驱动力”;土地、资金、能源……不少地方抓牢重大项目“牛鼻子”,强化要素供给,党委政府领导挂钩联系,示范带动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开展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促进供需对接,推出免费数字培训资源供劳动者使用,及时发放稳岗补贴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人员纳入救助范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六稳”“六保”中均居首位,各地坚持就业优先,迅速推出一系列针对性举措,千方百计兜牢民生底线。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呼唤创新驱动力。全球疫情蔓延直接冲击企业生产稳定,一些企业因此陷入困境,但也有不少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率先“突围”,带动相关产业回暖;一批提前布局、自主控制关键供应链的企业,得以保持生产的延续性,实现满负荷生产和逆势增长。

这些企业的状况表明,准备越充分,面对危机就越主动。疫情也给了我们检视产业链短板的机会,必须面向“卡脖子”难题加快强链补链。

为攻克行业最“痛”堵点,江苏等多地正在围绕高端纺织、集成电路、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集群,梳理核心技术,集中力量逐项攻关,支持龙头企业牵头整合产业链,完善生产配套体系,提高产业链协同制造的自给率和保障率。许多企业家也表示,将加大科研投入,加速关键供应链“国产化”步伐。

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更待改革创新激活潜能。推出数十项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专门为投入周期长、技术变革快的新兴产业“量身定制”灵活用地模式;推动开发区“去行政化”;推出各类首创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先后推出贴心改革举措强化企业发展信心,吸引外资逆势增长。

当前,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冲击,必须从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出发,提供及时有效的创新政策,将发展堵点痛点作为改革发力点;着眼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性问题,也必须从改革着手破题解题,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改革举措。拿出“战时”状态,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危与机并存,唯有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才能克服困难、开拓新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必须把新思想新理念融入创新性举措,用过硬“双胜利”,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20年第6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