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古城蝶变看相城

2020-06-05 09:46
来源:半月谈网

苏州黑盾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相城区阳澄湖镇,工人们在生产车间忙碌

半月谈记者 刘巍巍

阳澄湖面波光粼粼,油菜叶随风摇曳,飞驰的京沪高铁穿越这美景后短暂停驻。列车停驻之处,是地处苏州主城北部的相城区。这里历史悠久,因春秋时期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欲筑城于斯”而得名。虽坐拥大片水网农田,但相城区曾因产业基础薄弱被称为苏州的“北大荒”。近年来,该区以产业之进、保障之实、生态之优,用心擘画出一幅高质量全面小康图,让北苏州散发出迷人光彩。

产业添金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相城区黄埭镇冯梦龙村的春天依然吸引了不少游客,桃园主人张招元忙得不亦乐乎:“蓝莓、杨梅上市,游客就更多了。”

冯梦龙村把生态农业与休闲服务业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的产业化之路。“我在村里承包了68亩地种黄桃,去年产量3000斤,增收40多万元。”张招元说。同村的犹龙则雇请15位村民打理了160亩猕猴桃、20亩东魁杨梅和80亩梨田,这让他们年均增收3万多元。

以产业之进拓宽富民之路,是相城区绘就全面小康图的重要一笔。

疫情阴霾尚未完全散去,望亭小镇已是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英维特机械、巨通自动化等重点项目全速推进;清科电气、精钻智能、中亿腾科技等已开工项目复工续建……望亭镇党委书记顾敏介绍,这批项目相继达产后,将助推当地产业结构升级,拉动就业,让群众钱包跟着GDP一起涨起来。

统计显示,2019年相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0.0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891元,与建区之初相比,分别增长13倍和7倍之多。

保障送暖

“在农村‘泡’了大半辈子,如今住上新房,出门就是地铁和菜场,孩子上学就在对面,日子越过越舒心。”家住富元雅苑的老人顾明脸上笑开了花。

用最好的地段、以不低于同地块商品房的标准建设安置房,这是相城住房保障理念的新变化。截至2019年底,这里新建住宅安置房11629套,面积184.64万平方米。

医疗、教育、文化……相城在更多民生领域持续发力。

57岁的老张曾因神经内分泌肿瘤手术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周平红求助,却因专家号抢手未能如愿。2019年,相城区政府与该院共建合作医院,当年11月,他的肿瘤在周平红操刀下切除。截至目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已派出15个科室、40多名顶级专家每周定期前往相城人民医院坐诊、手术,累计服务患者2000余人次,开展高难度手术100余台。

漫步相城,常会与网红打卡地不期而遇。去神秘的御窑金砖博物馆探访工匠精神的绵延,到静谧的太平书镇荻溪仓感受百年粮仓的积淀,在热闹的黄埭东新书场欣赏原汁原味的苏州评弹……相城区副区长陈伟杰说,人均超0.3平方米的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让民众生活有滋有味。

生态增绿

3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命名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 ,相城区榜上有名。在奋力赶超中,相城区牢守生态底线,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

3年多来,相城累计淘汰整治“散乱污”企业1.2万余家,累计清理村级工业区65个,腾空土地8630多亩。

10年前,望亭镇宅基村曾聚集废旧金属、废塑料和废轮胎三大市场,严重威胁周边环境。如今,宅基村腾空107亩土地,打造贡湖高端制造和创新研发社区。

在太平街道沈桥村,产能落后的五金加工厂被铁腕关停,1500平方米老旧厂房变身阳澄湖舟船文化馆等精神田园。

相城区还矢志“造绿”。2019年,全区新增(改造)绿化面积约236万平方米,人均公园及生态公园面积15.5平方米。这一年,相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70%,全年未出现重污染天气。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说,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必须像尊重生命一样尊重生态环境。(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10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