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抗议的锅太沉重,美国政客甩不动

2020-06-03 09: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纽约6月2日电题:抗议的锅太沉重,美国政客甩不动

新华社记者

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膝盖压颈数分钟后惨死,由此引发的大规模游行示威迅速蔓延全美国并已持续一周,伴随发生的打砸抢烧让尚未走出新冠疫情阴霾的各大城市又陷入另一个困境。

面对国内乱局,美国政客们本应全力以赴稳定局势,倾听公众诉求,解决存在的问题。但令人诧异的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不断企图“甩锅”他人的政客们,竟然想把美国民众抗议的锅也甩出去。只可惜,这只锅太沉重,他们恐怕甩不动。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一些国家试图通过社交媒体鼓动美国的暴乱,利用美国种族问题捞取好处。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在推特发文称,全国性的示威和反对行动与至少三个“境外敌对国家”的大量社交媒体活动有关。

美国政客们又一次让人见识了什么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美国有四处煽风点火的传统,只要利益所在,无所不用其极。从欧洲、中东到亚洲,少有动乱背后没有美国的影子。所以,当动乱发生在美国国内的时候,他们依然会把自己的理论代入,尽管他们自己都无法自圆其说。

一段时间以来,美政客在抗疫上的“甩锅”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今,他们又在抗议问题上故伎重演,其转嫁矛盾的心思明眼人一眼就可看穿。

专家学者一致的看法是,美国长期存在的社会不公和种族歧视导致抗议爆发和蔓延,弗洛伊德之死不过是个导火索。

社会不公与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痼疾。被压在白人警察膝下的弗洛伊德痛苦喊出的“我无法呼吸”,非裔美国人埃里克·加纳2014年被警察锁喉窒息前也喊过。而纽约市上一次实行宵禁是1943年,因一名黑人士兵被警察射伤而引发骚乱。

针对种族的司法不公也是祸根之一。回顾数十年来美国发生的骚乱事件,无论是1962年密西西比骚乱、1967年底特律骚乱、1968年全美骚乱、1992年洛杉矶骚乱,还是2014年弗格森事件,大都与黑人惨死警察之手有关。而且,多数情况下涉案警察都以轻罪甚至无罪过关。否则,也不会有“黑人的命也是命”这句口号。

新冠疫情让美国的社会不公更加凸显。统计数字显示,包括非裔、拉丁裔和亚裔在内的少数族裔死于新冠病毒的比例远远高于白人。

只知“甩锅”的政客们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就在抗议和骚乱将包括纽约在内的众多大城市推入宵禁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媒体专访中对国内严峻的形势轻描淡写,却把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抹黑和攻击中国。

新冠疫情已造成美国超过10.5万人死亡,政客们试图推卸责任的“甩锅”行为一直没有得逞。而眼下的骚乱触及了美国社会深层次问题,分量沉得很,美国一些政客又想把这口“锅”甩给别人,恐怕是打错了算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