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根治形式主义,要让基层干部群众全程参与

2020-05-27 10:3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刘祎楠

5月2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政协委员李学梅在发言中建议,确立以结果为导向的减负考核标准,把减负实效和群众满意度作为关键指标,变单向评价为双向评价,给基层干部群众“吐槽”管理部门的机会。

减负不减负,基层最清楚。基层干部群众既是减负工作的亲身经历者,又是减负工作的第一受益者,减负工作的考核评价不应缺少基层声音。让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到考核的全过程,不仅可以更加真实地反映减负实效,还可以暴露深层次的形式主义,迫使“装睡”的庸政懒政者猛醒。

2019年基层减负年工作开展以来,“文山会海”“过度留痕”“面子工程”等形式主义顽疾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让基层干部群众看到了希望。但随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些形式主义问题出现反弹。比如层层要、层层报的“表格抗疫”,“为了工作,创造工作”,统计指标从4项细化到17项,有些宣传系统的报表,除了小喇叭多少只、入户宣传多少人次以外,还有“更换手机彩铃XX个”。不断细化的表格反映一些领导不断推诿塞责,向下甩锅。

基层的形式主义源于上级的官僚主义,隐藏在上级下达的诸多任务之中,难以在第一时间被识别和纠正。识别和纠正形式主义,基层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但是,不少地方的基层干部害怕被打击报复、“穿小鞋”,不敢反映问题,甚至连披露问题的新闻报道也不敢转发,导致基层有怨无声,形式主义肆无忌惮、大行其道。

要让基层干部群众敢于发声,真正参与到形式主义问题治理中,需要创设一些机制来打破上级在相关工作中的垄断。如同李学梅委员建议的那样,可在减负考核中引入双向评价机制,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发声“吐槽”的机会。也有网友建议,有关部门可以构建一个独立于各级机关部门以外,负责直接接收反馈形式主义问题的系统化机制,同时充分保护反映问题的基层干部群众,使其免于打击报复。只要基层干部群众的心声能够上通下达,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就无从遁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