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自助者天助之,给“幼儿园临时改行卖包子”点个赞

2020-05-20 23:0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张建

“打败你的不是同行,可能是幼儿园!”近来,吉林等地一些幼儿园为了保障老师收入不受影响,稳定教师队伍,开始临时改行卖烧烤、卖包子的消息,持续引发热议。这种逼出来的自救行动,表面看似乎让人有些辛酸,但深入探究就会发现,其中既展现了幼儿园从业者的聪明才智,又让人看到了他们面对困难不低头的勇气。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很多行业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尤其是一些行业至今还受到疫情管控措施的影响,无法正常开展业务。但办法总比困难多,与其怨天尤人,不如脚踏实地寻找出路,努力让日子过下去,让正常生活不受到太大影响。这些幼儿园的探索和实践就是最好例证。

自助者天助之。迟迟不能开学的幼儿园虽然不能收取学费,但其拥有场地、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优势,工作人员又有健康证,桌椅板凳更是不缺,如果再完善一下相关手续,对外开展餐饮之类的服务合理合法,有关部门和百姓当然会全力支持。

实际上,这些幼儿园暂时改行开展的新业务,卖的不仅仅是包子。他们卖包子的同时,展现出了面对困难不低头的精神,展现出了不等不靠主动寻找出路的勇气。开展这些看似与幼儿园不相关的业务,既能够减少疫情的冲击,稳定住教师队伍,对很多人而言又是一堂生动的人生教育课。尤其是对于在幼儿园上学的小朋友家长和小朋友而言,多了一个支持幼儿园维持运转的渠道,小朋友也可以学到自食其力的真正内涵,还可能让疫情期间的家校关系、师生关系得到升华。

幼儿园的实践,还给社会各行各业上了很好的一课。幼儿园可以做到的资源整合、不等不靠,其他行业也可以做到。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很多好项目都是资源整合再创新的结果。疫情期间,一些传统超市借着“无接触配送”的东风,业绩实现很好的提升;一些农产品滞销问题,在“网红直播”模式的带领下也实现了销量提升;一些汽车工厂的无尘车间不仅可以生产往日的汽车,经过火速改造还可以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车到山前必有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就看敢不敢去尝试。

当然,大到一个行业,小到一个单位或者企业,政府的帮扶必不可少。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给很多市场主体吃了“定心丸”,也对复工复产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有关部门可以做的还有很多,比如在利用好财政“四两拨千斤”作用的同时,还要对市场主体尤其是新兴业态采取审慎监管的态度,多一些及时雨,少一些监管“暴风雨”,多一些设身处地的考虑,少一些“一刀切”和“切一刀”的粗暴执法。这样,才可以让困难行业尽快摆脱困难,让困难群体及时得到帮扶,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