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情下的“520”:让爱情回归真实的内心

2020-05-20 14:5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张婉祎

近年来,因互联网文化兴起的“520”已经从电商的促销日升级为许多人必过的“非正式节日”。今年的520,因疫情的背景有所不同,“百对战疫新人云婚礼”的活动让人们眼前一亮,为这个因为谐音而多少带着几分“无厘头”的节日增添了真情和温馨。

520谐音“我爱你”,但当代社会的爱情与婚姻已经被太多因素左右。在网络舆论场,高管出轨的八卦、居民为拆迁款补偿多次结婚离婚等闹剧层出不穷,我们在谴责的同时意识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里,许多人的观念已经悄然发生改变。提及爱情与婚姻,他们不再真挚纯粹,反而充满不信任感,甚至有人直接将其物质化。对于徘徊在婚姻门口的年轻人来说,很难从舆论热炒的各种乱象中吸取到正能量,他们在期待爱情的同时又高喊“不再相信爱情”,“恐婚”“爱无能”等表现不一而足。

事实上,我们应深入普及一个共识——尊重感情的严肃性。科技的迅速发展让许多人处于 “快餐式爱情”中,曾经的爱情是木心的“从前的日子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如今的爱情是“随时可视频,想念就飞去对方的城市见一见”。“距离”虽然近了,“人心”却越来越远了,时代在改变,有人也开始在感情中“耍心思”、“谋利益”。然而,他们却忘了,爱情和婚姻从来不是获利的手段,越过道德底线最终将无路可退。婚姻是男女双方在经济生活、精神物质等方面自愿结合的契约关系,是社会自然发展的产物。我们该知道,双方都不应操控和利用它,而应守护和尊重这段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打开通往彼此的“幸福之门”。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的年轻人是秉承正确婚恋观的,却由于诸多负面消息让自己不敢去迎接爱情,恐惧走向婚姻。倘若你正面临同样的苦恼,请不必惊慌困惑,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关于爱情的美好一定比阴霾更多,幸福一定比悲伤覆盖更广。你可记得抗疫中的小情侣隔着玻璃拥抱亲吻的画面?你可见过武汉汉口医院八旬老夫妻彼此喂药的场景?你可有印象那句“赵英明,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的对白?……这样的感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如果他们可以收获幸福,那么怀抱婚姻理想,努力追求爱情的你也终将到达幸福的彼岸。

疫情下的520有何不同?或许是,疫情的冲击让许多人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从而更加珍惜生活的美好。面对爱情与婚姻这样重大的人生主题,我们更应彼此珍惜,让爱情回归真实的内心,同时也回归最好的自己。

520,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