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个“困难群体中的困难群体”,绝不能在脱贫中掉队!

2020-05-18 09:4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新明 蒋成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是此次助残日的主题。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残疾人是困难群体中的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格外关爱。脱贫,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检验脱贫成色的标尺。

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残疾人事业已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用情用心用力关爱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从700多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不足50万。“让自强者得助,让助人者得福”正蔚然成风。

不等不靠,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很多残疾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不仅自己在奋斗中改变人生轨迹,还帮助乡邻摆脱贫困,他们让人忘记了他们是残疾人,他们自己甚至也忘了自己是残疾人。他们用脆弱承载坚强,用残缺成就完整,用单调勾勒多彩,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不屈生命奋力脱贫的动人故事。

成绩来之不易,前路仍然荆棘密布。据统计,目前还未脱贫的人群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责任、怀着感情将党和政府关心关爱送到残疾人身边,决不让一个残疾人在小康进程中掉队。

要保障残疾人衣食住行基本生活,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村、进社区逐户逐一排查贫困残疾人生活状况,确保对贫困残疾人情况“一口清”、帮扶一帮到底,保障他们衣食无忧。

要提高残疾人发展能力,为愿创业和能就业的贫困残疾人提供针对性强的培训和支持,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就地就近创业或就业。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健全残疾人法律援助长效机制,让残疾人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前路荆棘但逐梦脚步不止,身体残疾但追求生命完美。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广大残疾人要继续发扬自信、自强的精神,用不懈奋斗照亮前行之路,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正如一位已脱贫的贫困残疾人所言:“生存就是一种磨炼,遇着了就要面对,不能低下头去!”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