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后浪”尽情奔涌,还需要向改革发展借“东风”

2020-05-08 08:2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张婉祎

最近,Bilibili网站发布的“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一经播发便火爆全网。“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我看着你们,满怀感激。”著名演员何冰饱含深情的真挚表达是一场特别的“青春宣言”,不仅年轻人在看,其他年龄段的人也在看,而关于“前浪”与“后浪”定位、特点的讨论、争议更在互联网上掀起新的“巨浪”。

可以看出,《后浪》想要让社会重新认识这一代已经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向全社会传达一种正面、积极的力量。然而,在触发强烈共鸣之后,也有不少人表示质疑,代表性的观点是:“作为一个年轻人,我不是这样的‘后浪’,承受不起这样的夸赞。”

面对“前浪”送上的激情澎湃的“后浪”称号,为什么有的年轻人会“佛系”、“无感”?显然,这背后存在一些令人深思的问题。不可否认,这一代年轻人的主流是创新、担当、朝气蓬勃,但也有不少年轻人的心态早早告别了青春,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究其原因,有个人努力不够的因素,也有社会方面的阻力。我们要看到,这一代青年虽然在物质条件相对优渥的环境中长大,但与前代人相比也面临社会阶层固化、生活成本高、就业压力大等问题,许多年轻人只是为生活奔波,忍痛将梦想让步给现实。虽然看上去社会能提供很多选择,但对于许多人来说,“选择的权利”其实是别人的,“奔涌”的门槛却变得更高了。

不管“前浪”“后浪”,只有风足够大时,浪花才会汹涌澎湃。事实上,真正关注所有的青年群体,让“后浪”尽情奔涌,还需全社会共同为青年创造条件,降压减负,向改革发展借“东风”。

让“后浪”尽情奔涌,深化教育改革是当务之急。教育是年轻人向上流动的最佳途径,国家应大力推进教育改革,推动全面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符合新时代青年成长的教育环境和教育体系。此外,社会各界应携手改变应试教育的弊端,支持青年人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鼓励创新思维,充分为青年人提供求知上进的平台。

让“后浪”尽情奔涌,社会各界的扶持必不可少。许多年轻人进入社会即面临生活的重压,能够获取的扶持政策却寥寥无几,对年轻人发展不利的这一局面应该通过改革发展尽力扭转。当下许多地方都在开展“抢人大战”,年轻人被视为宝贵的人力资源,但各地在开放户口抢人之时更应出台配套的居住、就业等扶持政策,为年轻人减轻生存压力,朝着创新发展轻装上阵。

让“后浪”尽情奔涌,还需要“前浪”们为年轻人更多地创造机会。正如年轻只是一种心态,与年龄无关,“后浪”与“前浪”,也并非只能是取代和被取代的关系,也可以是互相提携,互相促进。应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昂扬向上的青春文化、奋斗精神,更多地关注年轻群体的发展,打造各种创新创业的平台,为年轻人提供一试身手的机会,让年轻人脱颖而出,早日融入中国社会的改革发展大潮。

希望有一天,每一位“后浪”都可以在时代的大潮中尽情奔涌,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