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位半月谈记者的微信朋友圈

2020-05-07 09:39
来源:半月谈

我开始转向对不同群体、不同圈层,对“人”、对个体的观察。“苍蝇”视角下,我的微信朋友里多了工厂厂长、智库首席,也多了玩盲盒的小女孩、外卖员、码农、房产中介、全职妈妈、创二代、卡车司机……

时间如流水。翻看《半月谈内部版》上我的第一篇专栏稿件,这个日期,竟然已是3年前。想着自己写给半月谈的第一篇稿件,这个时长已经超过10年。

潘晔 新华社江苏分社记者

新华社记者“天然”就是半月谈记者,而在半月谈上写专栏,却不多见。

作为中华第一刊历史上第一个“专栏”,《半月谈内部版》把这个为记者开辟的清新文风“后花园”的专栏定名为——“听风”。这个发端于2015年底的听风专栏,当年在开栏的话中,有一句深深吸引着我:“倾听社会的律动,触摸时代的风潮,把脉人性的悸动!”“听,风来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半月谈、新华社传统文风,以青春、社会、风潮类话题为主的创新性新闻随笔栏目,生根发芽了。

3年前夏日的一个午后,时任《半月谈内部版》副主编的王永霞老师给我打来电话,询问我有没有兴趣写专栏。

“写专栏?写什么?要写多少字?每个月都要写吗?要不要分小标题?”电话那头的我对于这次特别的“约稿”电话,受宠若惊之余,心中还泛起一连串的问号与感叹号。

“没事儿,你敞开来写。你不是经济口记者吗?要不从经济角度写写随笔?写什么的都行。”王永霞老师的“大尺度”信任反倒让我有些不知所措。

“那,到底写什么呢?”看我有些犯难,王永霞老师给我支招,“最近有什么事情让你印象深刻?有什么特别想说一说的?”“买房呀!不,不,不,是买保险!哎呀,也不对,是‘像买房一样买保险’的人越来越多。”几乎脱口而出的回答,让专栏中的第一篇稿件有了着落。

我在《半月谈内部版》上的专栏撰稿生涯,就这么开张了。

刚开始的几期,每篇专栏稿件差不多3500字,在文末我总是附上一小段应景的歌词或是诗歌节选,试图通过不同的行文方式与半月谈传统稿件区别开,软化一下经济视角的生硬,尽量把随笔、漫谈的感觉写出来。

《比较的陷阱》从“别人家的孩子”写到比较优势理论,《选择就是高级“灰”》从“双十一”抢购写到经济学中的“理性人假设”,《像滚雪球一样成为高手》专门探讨了复利的概念,《碎掉自己,重新破局》中写了“复盘”这一名词的前世今生……这段时间,稿件有了辨识度,但这种类似于“融梗”的表达方式,让文风散发着“抖机灵”的味道。而经济视角的“高门槛”属性,也让我总是担心文中观点与看法不够成熟。

我发现自己正在把专栏越写越“窄”,越写越“矮”,与半月谈办刊理念中上接“天气”下接“地气”、两头挑的“扁担精神”渐行渐远,也与《半月谈内部版》的“闪耀着思想光辉的小册子”的办刊方向似乎有些不太融合。

我不是专家,不是官员,讲述、评论时事或是书本上的知识,不是我的职能所在,也不是优势所在。我是新华社记者,也是半月谈最基层的记者,我在中国经济一线可以看到的真实案例,是最活生生的现实、最触动人心的发现。

在一次次实际调研中,相比专家、官员,我可能更早看到中国经济的变化、嗅到苗头性问题的味道,对中国经济的演化算法或能有更真切的理解,从细微之处去勾勒中国经济图谱,去认知真实的中国。

“亲身调研、亲眼去看、亲耳去听,对实际情况了解多了,自然下笔有力。”时任半月谈杂志社常务副总编的张正宪老师鼓励我继续写下去,“月”拱一卒,在写中学、在写中磨。

受此点拨,“触点”下调,我开始转向对不同群体、不同圈层,对“人”、对个体的观察。“苍蝇”视角下,我的微信朋友里多了工厂厂长、智库首席,也多了玩盲盒的小女孩、外卖员、码农、房产中介、全职妈妈、创二代、卡车司机……我像是一位风险投资人,去“考察”了像5G、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区块链等“风口”产业的应用落地情况。

于是,新一批的稿件中有了对《欠钱时代》的批判,有了《我是妈妈,不是助教》的呐喊,有了《穷有什么可怕?我们是“新穷人”》中对“穷”的另一番注解,有了《拜拜P2P》中对P2P从“爆红”走向“爆雷”的唏嘘与无奈,以及《疯狂炒鞋:Z世代的造富“梦工场”》中暗藏的风险与年轻人的不安。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抗疫物资变得紧缺。我写的《为“罩”奔忙》从一个小小的“口罩”,写出当下时代众生相。一季度经济受挫,《消费券“劝”消费》重点关注的是弱势群体与财收缩减下的政策效力。而站在更高维度,大“疫”照妖也能“校准”,疫情为我们生活卸妆后,也让我们有可能看到一个被“校准”之后进阶版的世界以及自己。

在一篇篇专栏稿件的磨炼下,我慢慢学会如何把大的事物看小,如何将观察视角从低处升高。把这条“一头挑着中央精神,一头连着广大群众”的“扁担”稳稳担在自己身上,一边走,一边看。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作者:潘晔| 编辑:邓伽

策划:许小丹

责编:杨建楠

校对:尤立(实习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