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0,我们见证历史,也见证中国青年的成长!

2020-05-04 10:0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张婉祎

有的人终其一生也说不上有多成熟,有的人却是一夜长大。

成长,是青年人永恒的主题。与一帆风顺的生活相比,遭遇困境、逆境的青年往往能获得更多的成长。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将全人类卷入一场残酷、不可知的困境,感同身受的中国青年又能获得多少成长?

成长,是直面现实的严肃思考。我们看到,面对疫情,面对生死,“娱乐至死”的消费主义狂欢逐渐远去,中国青年开始在严肃的思考中触碰生命的价值和善待自然的意义。“如果这次大自然放过了人类,那么请求人类善待大自然。”“保护地球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当是人类活动时刻遵循的行为准则。”当健康不再“理所当然”,当生活开始偏离轨道,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不再沉迷“娱乐”,而是认真反思疫情背后的深刻含义,倡议全社会应敬畏自然,善待自然,有节制地生产、生活,控制自己的欲望与行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切不可顾此失彼。青年人行为和思考的转变,是社会文明前进的重要一步,更是推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一环。

成长,是担当责任的勇敢行动。我们看到,在疫情阻击战中,以90后为主的新一代中国青年冲在最前面,无所畏惧,而这份热血与担当,也让全社会意识到他们已经成为可以信赖的、新的中坚力量。“我年轻,请让我先上”、“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生在中国是件幸运的事情,危险的时候肯定不能退缩”、“如有不幸,请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关键时刻我不会逃避,我也不会做逃兵”……这些话全部出自90后之口。曾经那些被保护的孩子们,对责任二字开始有了深刻的理解。面对疫情勇敢逆行的青年,不再是大家眼中的“小孩子”,而是全国人民心中当之无愧的大英雄。

成长,是超越自我的深度进化。随着疫情在全球暴发,“每一天都见证历史”,许多青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遭遇冲击,对世界、对国家、对现实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他们的思想更加睿智和成熟了。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力以赴共抗疫情,不惜代价挽救每一个生命,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严格有序的抗疫过程充分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某些西方国家应对不力、相互推诿、拖延处理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比。对新一代有能力游走于全球、推崇个性表达的中国青年来说,这是活生生的无法遮蔽的现实,更是一堂最生动不过的成长教育。许多青年人因之树立了更加具象、真实的世界观,同时也更加深爱自己的国家,更愿意用奋斗和奉献去追寻属于中国的“诗与远方”。

中国社会正欣慰地看到,抗疫下的中国青年,正在成长为新时代的国家脊梁,他们已经证明自己是睿智的,思辨的,更是努力的,上进的。五四精神薪火相传,中国青年们用实际行动经受住了时代的考验。

中国青年,加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