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消费券非“万能灵药”,提振经济需多措并举

2020-04-10 20:1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郭艳慧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逐步迈入正轨,杭州、南京、青岛、合肥、沈阳、郑州等地陆续推出不同形式的消费券,规模从千万元到亿元不等,大都采取线上领取、线下抵扣的方式,借助第三方平台发放,涵盖了餐饮、文旅等多个行业,用以刺激提振居民现期消费。

对居民而言,消费券的发放直接为基本生活提供了补贴,缓解因疫情收入受到影响的经济状况,助力刺激和释放疫情期间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对于商家而言,发放消费券能够有效引流消费者,拉动消费需求,直接增加线下收入,为广大商家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的线下商家缓解资金危机贡献作用,传递信心。

但是,消费券的发放也引起了一些争议,比如公平问题。发放消费券作为一种“普惠”政策,落实过程应当考虑公平机制。消费券的使用政策关系到使用行为,也直接影响了使用效果,例如满减金额标准和发放渠道,对于部分低层次消费人群和不会使用第三方平台的人群而言,都形成了一定门槛。消费券的兑现渠道要更加注重维护市场公平,尽可能惠及更多中小商家,避免因指定方向甚至商家,造成消费券资金流的过度倾斜,弱化消费券提振经济的效果。这也提醒各地政府,在考虑消费券公平机制的同时,对于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可以采用不同补贴政策,消费券不是唯一答案。

此外,也有人指出,借助消费券刺激消费需求,短期内有望直接看到效果,但也可能透支市场未来消费。消费需求不振,很大程度上与被降薪、收入减少,甚至离职、失业有关,如果不能保证稳定收入,消费券用完之后,消费欲望、消费能力降低仍是在所难免。消费市场的复苏,关键还是需要稳定就业、稳定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也要谨防商家坐地起价。发放消费券,消费者和商家都是受益者,不该只为商家盈利买单。消费券如果只是流向商家的涨价区间,对消费者而言,利好政策便成为刺激消费的噱头和形式主义,而拿到的消费券,也成为商家的赚钱套路。因此,消费券发出去,怎么用、用在哪也是政府应当考量的问题。

当下,疫情防控下的复工复产仍是进行时,提振消费、恢复经济是各地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对于提振经济而言,消费券并非“万能灵药”,要见到效果还需要不断增加就业岗位,稳定经济收入,提升大家消费信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