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别在城区路口烧纸“遥祭”了!

2020-04-03 15:5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涂铭

又到一年清明时,祭祀亲人成为很多家庭的重要活动。记者近日夜间在北京城区街头看到,仍有人置政府禁令、劝导于不顾,在路口焚香烧纸,以这种形式“遥祭”故去的亲人。北方春季气候干燥,路口人流车流繁杂,这一幕幕不免让人心惊肉跳。

慎终追远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之一,祭祀亲人、寄托哀思可以有多种形式,但“路口烧纸”绝对是最不环保、“性价比”最低的一种,道理很简单:先人收不到,环境受不了,失火更糟糕。

改革丧葬习俗、提倡文明祭扫,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和社会倡导的主流理念,甚至载入了一些地方立法和政府通告。比如,北京、黑龙江等地的殡葬管理条例就明确禁止制造、销售冥票和纸人纸马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北京市公安、民政等部门1995年联合发布《关于严禁在祭扫活动中烧纸的通知》,明令禁止在祭扫中使用明火。

尽管如此,在一些城市,清明时节路口烧纸之风仍屡禁不绝。究其原因,一方面,焚香烧纸的祭祀习俗在一部分群众心中根深蒂固;另一方面,公众对这种“人之常情”有一定的容忍度,基层执法部门对此事有“睁只眼闭只眼”的心态,另外在执法手段上也较为有限。

然而,水火无情。近期各地不断发生的火情提醒我们,在关乎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容不下半点大意马虎,而放任在城市路口烧纸祭祀,无疑将会给消防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刹住路口烧纸之风,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文明祭扫的理念,鼓励厚养薄葬,文明祭祀。鼓励公众通过网络祭扫、家庭追思、植树、摆放鲜花等环保方式来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祭祀新理念。

此外,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对违法行为敢于“亮剑”。清明节前后,城市相关部门也要切实履行防火责任,加强路面巡查,及时制止街面焚香烧纸等违规行为,把火灾隐患扑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