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夜睡梦中,卡里的钱不翼而飞?

2020-04-01 09:3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刘邓

银行卡在钱包里妥妥放着,手机也在身边,没扫二维码,也没点短信链接,没有接到诈骗电话,也没有泄露验证码,可就这样,银行卡里的现金仍不翼而飞。近年来,多省市频频曝出利用“嗅探”技术和设备侵犯私人财产的新型犯罪,卡里的钱被不法分子远程盗刷,这给公民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不法分子是怎么盗刷成功的呢?钱存在银行还安全吗?

睡梦中钱被“刷走”

前不久,海南省三亚市公安民警成功侦破一个藏匿在湖南益阳,横跨海南、四川、山东、广东多省,利用“嗅探”技术作案的特大网络盗刷团伙,破案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三亚市公安局三亚湾派出所所长冯恒伍告诉半月谈记者,2019年7月4日凌晨4时许,被害人宋女士到派出所报警,称手机突然收到两条短信,显示她银行卡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无卡消费了5万元,但其本人并没有进行任何消费。意识到不妥的宋女士,立即挂失银行卡并到公安机关报案。

“当晚银行卡被盗刷前后,我没有在手机上进行任何支付操作。盗刷发生在凌晨3点,正是一般人熟睡的时间。我恰巧因为工作原因没有睡,才及时发现问题。”宋女士说。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开展止损工作,快速联系中国银联查询资金走向。经查,民警发现被盗刷的5万元进入了第三方支付公司,且这笔钱仍在公司对公账户上。民警立即采取措施,于当日9时许成功将被盗钱款冻结。

经查,这笔资金是第四方支付公司旗下的代收业务模块发起的一个收款请求,犯罪分子使用被害人宋女士的银行卡进行了支付。

虽然宋女士被盗刷的钱被追回,但这样的幸运儿毕竟是少数。“一般银行设置了24小时到账功能,但有些平台转账没那么严格,会更快些。所以,发现越早,报案越快,追回的几率越高。”冯恒伍说。据了解,案件侦破后,该团伙盗刷其他多人的300多万元只追回70多万,多数受害者只能通过起诉犯罪嫌疑人进行追偿。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安徽滁州、广东广州、河南郑州、四川德阳、湖南宁乡等多地警方都侦破有“嗅探”隔空盗刷银行卡案件。这是新型的热点犯罪,社会危害性极大。

深夜盗刷怎么实现?

谁盗取了受害人的钱?又是怎么盗取的?带着这些疑问,民警调取了犯罪嫌疑人在第四方平台注册的收款人信息。经查,犯罪嫌疑人冒用他人遗失的身份证在一小众支付平台上注册并实施作案,通过“嗅探”设备获取手机的动态验证码辅助实施盗刷。

“嗅探”是一个由笔记本电脑、老版诺基亚手机、嗅探信道机和射频天线组成的设备。该设备启动后,伪装成电信基站,可以“吸附”方圆1.5公里内2G网络下非移动的手机,获取被害人手机实时收到的短信、手机号码。犯罪嫌疑人再通过一些网站、App的漏洞,采取撞库等方式获得被害人的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或者购买个人信息,结合实时监测到的动态验证码,在第三方、第四方支付平台实施盗刷。

“网上有多种方式可以获得‘嗅探’设备和相关技术教学,只要是有实名注册的网络App,犯罪嫌疑人都能通过技术手段破解获取到身份证号,再通过网银转账获取银行卡号和银行预留手机号。”三亚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民警王艺霏说。

银行和个人均应加强防范

钱放在银行还安全吗?怎样才能避免类似的不幸发生在自己身上?

在三亚侦破此案后,三亚市公安局收到一封成都市民张女士的来信,信中称:“全家4人银行卡都多次被盗刷,不仅造成财产损失,还搅得全家人心惶惶,微信、支付宝不敢用,工资卡换了一张又一张。”

实际上,对于此类盗刷,个人的防范难度极大。一名犯罪嫌疑人声称“姓名、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电话号码有了,只要被我们盯上,你关机都防不住,只要你的手机跟基站有联络,都能实施盗刷。”

三亚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支队长、嗅探案主要办案人员陈鲁南说,被害人和犯罪嫌疑人之间没有任何沟通接触,被害人没有上当受骗主动泄露信息的情况,所以防盗刷只依靠公民个人是不公平的。

深圳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刘道俊认为,盗刷刷走受害人银行卡里的钱,而钱是存在银行的,本质上是小偷把受害人存在银行里的钱偷走了。因此,如果发生盗刷,主要责任在银行。银行以及与网络支付有关的平台有责任和义务来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受害人也有向其进行民事追偿的权利。(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6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