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守好国门“第一关”,信息共享是关键

2020-03-26 08:2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新明 肖艳

当前新冠肺炎防控进入严防境外输入的“下半场”,守好国门“第一关”成为关键要求。连日来,海关、移民、卫健、民航等部门严字当头、依法依规、联防联控,防控网络越织越密。但是,疫情变化节奏快、境外轨迹信息获取难、归国人员诚信有差别、入境检测压力大,守好国门仍面临巨大挑战。

“划地不为牢,胸有一盘棋”,守好国门“第一关”既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也不是仅凭哪个部门就能做好的事。部门、地方之间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以邻为壑,向外甩包袱,如全国向好大局被破坏,任何部门、任何地方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全局在胸,头脑清醒,才能高屋建瓴。要总结前期协同防控成果,查找上下、左右、内外之间存在的缝隙和漏洞,需补牢的补牢,需封紧的封紧,确保防控网不透风不漏雨。要优化海关等部门力量布局,集中力量、“一拳出击”。

“数据孤岛立,信息共享难”。信息共享是有效防控输入的基础和前提,海关、移民、卫健、民航等部门是守好国门的第一道防线,入境人员境外活动轨迹、入境检测情况等信息要开放共享,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患者、及时处理。

不仅第一道防线之间要信息共享,第一道与第二道防线、最终目的地之间也要共享信息。对于已入境人员,要第一时间通报相关地方做好后续排查、跟踪、处置,严控入境人员在国内跨区域流动带来的风险。第一道防线与第二道防线、最终目的地之间形成闭环式防控链条,坚决防止因一个环节松动而导致全盘皆输。

信息共享的同时,还要用大数据监测重点国家疫情态势,评估疫情输入风险,深挖疫情输入隐患,增强国门第一道防线的风险感知、处理能力。

当前疫情防控向好局势是全国上下共同不懈努力的结果,只能巩固,绝不能发生逆转。守好国门“第一关”,让人们早日摘下口罩,不仅是部门、地方的职责,也是所有入境人员的共同使命。每一位入境人员都要严格遵守我国法律法规,不隐瞒、不躲避,积极配合海关、移民等部门工作,共同守卫健康与生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