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为“罩”奔忙

2020-03-13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潘晔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口罩变得十分短缺。尽管各地新增了口罩生产线,大量企业宣布“跨界”投入口罩生产,全国产能加速“满血”恢复。但如今,为什么口罩依旧买不到?至少,不容易买到。

14天前代购的口罩,始终都“在路上”;朋友分享出来的购买链接,点进去总是秒空;在网上预约、摇号、抢购的口罩,不仅拼手速,也很拼人品、讲运气;在朋友圈买的N95,虽然真假难辨,但只要能发货,价格高也能接受。去药店买口罩或是去社区领口罩,来回就要用掉一只口罩,考虑到能买(领)回来的口罩也不多,可能还要往返多次,去还是不去?

说起买口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纠结。买口罩,变成一道数学题,甚至一道哲学题。

今年情人节,最理想的礼物不是以往的玫瑰、巧克力,而是一堆口罩。有些礼物还特意做成“口罩”造型来蹭流量,美其名曰“罩”你一辈子。疫情之下的口罩,因其稀缺性,像是奢侈品,正成为人情往来中的通货。

疫情之下的这个春天,不少人在操心怎么买到口罩的同时,也开始琢磨怎么化个“口罩妆”。复工以来,小红书上“口罩妆”已经取代“口罩”成为春季最热消费选项,相关社区新增1万多条美妆笔记。同时,淘宝也公布全球购九宫格眼影盘环比增长150%,热门口红增幅在300%~700%。

戴口罩,变成一种固定搭配,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社会公约。

在钟南山院士指出“戴口罩有用”之后,围绕口罩的头条、舆情、网络热词、社交头像便持续开启“霸屏”模式。围绕“口罩要不要涨价”的争论在经济学界激烈上演。即便在全球股市大跌、A股演绎“深V”行情之时,口罩概念股始终气势如虹,是市场中“最靓的仔”。

此时的口罩,不再是彼时口罩。它是单位福利、复工必备,它是防疫武器、战备物资,它事关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心与安全感。外出时,如果看到有人没戴口罩,每个人都会替他心头一紧,并下意识小心提防,刻意与他保持距离。

3月11日,在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前)对口罩进行过程检验。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从某种意义上说,疫情期间的口罩已经不仅仅是私人品,因其阻断了病毒在人际之间的传染,也具有“公共品”属性。也就是说,我们自己使用口罩对别人也有好处。一方面,患者戴口罩可以防止别人被传染;另一方面,健康人戴口罩不但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别人,因为少一个人被感染,人群被感染的几率就小一些。

戴口罩,已经成为呼吸礼仪的一部分。一个小小的口罩,反映出时代众生相。

口罩,从细微处而言,事关每一个个体的健康;从宏观处着眼,则关系到整个防疫抗疫的进展和成效。尤其对一个人口密集、季节性流动巨大的国家而言,口罩是大规模疫情暴发后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最后保障。

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口罩行业总产值达102亿元,同比增长13%;医用口罩总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15.6%。近几年,口罩、医用口罩行业产值同比增速均在10%~15%之间,基本处于稳健增长期。虽然目前我国口罩产能较大,但该产业链技术壁垒不高、下游客户需求单一且专业度高,导致市场格局非常分散,且利润微薄。

以此测算,在合理使用口罩的前提下,我国的口罩总量一定是够用的。然而,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口罩制造端的压力暴增。从上游石化原料行业,到纺织行业,再到生产制造行业,一时都招架不住,供需在短时间内难以平衡。

从需求端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国内医护人员及民众对医用口罩需求暴增。在国外,我们熟悉的一幕幕剧情也正在上演:意大利部分药局的口罩厂商已无库存,100枚口罩售价涨到100欧元;德国药店口罩10日内涨价24倍,约售60欧元/盒;韩国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大邱市和庆尚北道1人限购口罩30个;日本于2月21日宣布逐步恢复从中国市场进口口罩。从全球口罩限购和价格飞涨来看,口罩需求急剧增加。

然而,受制于口罩原材料熔喷布产能及生产设备双双告急,以及短时间内尚未找到替代品,加之复工潮的来临以及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短期全球口罩短缺仍将持续。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和增加对外出口,国内还需持续增加口罩产能。但这样一来,占据全球“大半边天”的产能,在疫情退去之后,又将何去何从?

近两年,全球灾疫频仍。禽流感、蝗灾、霍乱……多种灾疫相继刺痛世人的神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公开表示,新冠肺炎有可能会像流感一样,长期存在于人间。

这或许意味着,疫情的尾部效应会很漫长。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张、当下生活环境的变化,以及交通便捷下的人口流动加速,传染病高发是否会成为长期趋势?

此次疫情过后,我国对公共卫生事业应会更加重视。未来在国家收储制度、国民卫生习惯教育等带动下,口罩等防护用品的需求或将持续扩大。(刊于《半月谈内部版》2020年第3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