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打赢脱贫大决战,谨防三种心态

2020-03-09 09:15
来源:半月谈网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八好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德王(右一)和群众一起搬运木板,准备修建水柜 黄孝邦 摄

半月谈评论员 杨玉华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老乡们要如期脱贫,重在扶贫干部持之以恒站好最后一班岗,以不懈冲锋的姿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大决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是中坚力量、决定因素。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作为脱贫一线的领头雁和生力军,扶贫干部冲在脱贫一线,奋力拼搏、浴血奋战,用汗水甚至生命诠释初心。

通过“五级书记抓扶贫”、选派干部下乡、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等形式,一批又一批优秀干部扎根贫困村,走上了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干在一线,争取项目资金,帮助穷山沟修路架桥,改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主动结对帮扶结穷亲戚,与贫困户坐在一条板凳上,制定精准脱贫方案,甘当贫困群众的服务员。正是千千万万基层扶贫干部的不懈努力,才换来每年1000万人脱贫的斐然成绩,使中国的脱贫奇迹成为世界公认的减贫经验。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冲刺关头,越要警惕三种不良心态:疲劳厌战心态、急躁心态和撤摊子心态。

谨防强弩之末效应,防止扶贫干部的疲劳厌战心态。连续多年在脱贫一线高负荷高强度运转,不少干部“5+2”“白+黑”,疲态运行已成常态。收官在即,胜利在望,部分干部难免产生松口气、歇歇脚思想,甚至满足于压线脱贫完成基本要求了事,对于巩固帮扶成果、谋划长远发展则无心思考、草草应付。

除了厌战疲态,急躁心态也往往相伴而生。面对脱贫攻坚倒计时的紧迫压力,面对剩下的贫中贫、困中困的硬任务难任务,不再细致考虑具体情况,不再考虑以体贴温度换群众满意度,以辛苦指数换百姓幸福指数,而是大搞突击、大干快上——或简单发钱发物“一发了之”,或统一入股分红“一股了之”,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甚至搞起以前明知有风险的数字脱贫、形式脱贫也不在乎,导致脱贫攻坚跑偏走调,前景难以持续。

撤摊子心态也不同程度存在。目前,全国832个贫困县中绝大部分已经脱贫摘帽,摘帽县中不乏甩了帽子也丢了责任的情形。上级干部松劲懈怠,下面干部撤摊走人,甚至有的转移重心、变换步调,访贫问苦的少了,上门帮扶的少了,容易导致脱贫成效不稳甚至脱贫群众收入下降,“临界户”的心态变化无人过问。

冲风之衰,不能起毛羽;强弩之末,不能入鲁缟。当前向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总攻之时,格外需要扶贫干部这支主力军凝心聚力,以始终饱满的精气神昂然上阵,以不懈冲锋的姿态增强战斗力。

要赢得最后冲刺,必须尽锐出战,始终保持脱贫一线有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要防止“前紧后松”,最后时刻“应付凑数”等现象,保持队伍稳定,选优配强人员,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把真正能发挥作用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干部队伍,擅长谋划乡村振兴、巩固脱贫长效的人才调遣到一线,对不合适、不胜任、不专心的敢于调整,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的敢于问责。

要赢得最后冲锋,对待扶贫干部除了严管,还要厚爱。一线扶贫干部绝大部分牢记使命重托,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了贫困群众的欢颜。要在待遇上不亏待扶贫干部,感情上体谅扶贫干部,精神上关爱扶贫干部,考核上激励选拔扶贫干部。尤其要把扶贫干部的合理待遇需求落实落细,让扶贫干部流血流汗不流泪。

要赢得最后冲锋,扶贫干部自身必须抵制松懈麻痹思想。关键时刻,各级扶贫干部要坚持要求不变、标准不变、任务不变,思想路线不偏,工作重心不散,善始善终站好最后一班岗,以不打折扣的手段攻下深度贫困堡垒,胜利走完脱贫长征的“最后一公里”。

军号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力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必须赢、不能输的战斗。在最后的决胜时刻,各级扶贫干部要保持积极良好心态,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异答卷。(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3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