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延期开学,看孩子难题来了!双职工家庭“留人”政策期待更多响应

2020-03-03 17:0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常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要求各地学校延期开学。目前,各地对开学的具体时间做了新部署,不少地区决定继续延期开学。学生们继续待在家里,家长们却要坚守工作岗位,许多双职工家庭照料未成年人的实际困难开始显现。

对于一些没有老人照顾孩子的双职工家庭来说,将未成年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是确实为难,也存在一些不可预知的隐患。即使家有老人帮忙照看,如何指导、监督孩子网络学习,也是一个非常令人头疼的难题。开学没有确定日期,孩子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学习进度也耽误不起。

针对这种情况,一些地方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北京市教委发文《关于因防控疫情推迟开学企业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提到,为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保护家庭未成年子女健康安全,根据劳动合同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的精神,每户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工资待遇不受影响;浙江省相关文件也明确,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复学之前,双职工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

疫情当前,不容松懈,每个人都应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双职工家庭相对来说是更不容易。因此,各单位可结合自身情况,灵活采取弹性工时、自设福利假、调休调班、使用带薪年休假等措施,或者鼓励在家看护职工采用电话、网络等灵活办公方式提供劳动,允许双职工家庭留一人在家,临时解决未成年子女看护、学习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明确此项政策的地方政府还不多,许多职工只能自行和单位协商,因此遇到不少阻力。群众有所呼,政府就当有所应,没有出台此项政策的地方,何妨抄一抄北京、浙江的“作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