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群众“看病难”加剧!疫情轻微地区医院应全面复工

2020-03-03 14:44
来源:半月谈网

邢成举 符梦思

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当下,一些疫情轻微地区的卫生医疗服务没能充分释放其功能,这不仅不利于复产复工的顺利推进,也不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

笔者家乡所在的栾川县,截至2月29日24时没有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但疫情防控举措依然硬核,农村居民每天只能在特定时段质押户口本并测量体温后方可外出。公交虽已放行,但车次很少,道路桥梁被障碍物封闭的情况依然常见。

春节时期往往有大量农民工返乡,受异地就诊和医疗保障资源制度安排差异的影响,很多农民工都选择在春节期间进行疾病诊治,这一方面是因为春节期间有充足的时间,另一方面在分级诊疗制度安排下,农民工在家乡就诊可以大大减轻医疗负担。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基层医疗机构也都采取了较为严格的管控举措,其重点针对急诊和发热门诊安排医务人员和医疗保障,而对于其他常见的慢性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颈腰椎病等,则限制患者入院治疗。尤其是在封村封路的情况下,慢性疾病患者的用药问题和诊疗问题日益突出。笔者的邻居患有糖尿病,因药品购买困难而断药三天,笔者的家人也因医疗机构相关科室的停诊而无法进行腰椎疾病的及时治疗。笔者本人在正常工作日到县人民医院就诊,还被外科医生训斥了一通,医生抱怨本人来看病的时间不对,应该下午来而不是上午来,而在笔者所在的村庄遭遇类似问题的不在少数。

不光是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无法及时全面运行各个科室的诊疗工作,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到目前为止也没能全面恢复各个科室的诊疗工作,其重点保留了急诊、发热门诊、心脑血管及重症等科室的医疗服务。笔者调查了本地十余家市级医院,发现没有任何一个医院能够实现100%的科室运转。

封村封路加上医疗服务的有限供给,这会让疫情防控下的疾病诊治变得更加困难,一些小病因无法及时就诊也可能转变为大病,从而增加农民家庭的医疗负担。疾病无法诊治和医疗服务有限供给的问题不仅关涉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影响脱贫攻坚的目标实现。

当前,应尽快全面恢复轻微疫情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各个科室的健康运行。建议如下:

医疗卫生机构应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不降标准、不松要求、不失动力,在严格防控的基础上做好其他疾病的诊治工作;

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在明确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的基础上,应早日推动其他非定点疫情诊疗机构的全面复工;

为患者看病就诊提供更加便利的途径,能够解除道路村庄封闭状态的要尽早解除,同时要依托互联网及新媒体等平台开展远程治疗、送医送药上门等服务;

合理安排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的工作休息时间,避免医务人员打疲劳战,以减少特殊时期的医患关系矛盾,也保障患者能够享有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作者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