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情考出风险治理发力方向

2020-02-26 10:4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玉华

灾难往往是通向真理的第一程。不能深刻汲取灾难的教训,就无法正确总结经验,获得继续前进的力量。

庚子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突击大考,考出了短板和教训,也考出了未来的发力方向。清醒深刻认识疫情应对中暴露的不足,并尽快弥补纠正,不仅决定着防控疫情的成效,更事关未来治理之路。

与传统社会眼前祸福不同,现代社会因体系庞大、分工复杂,风险往往在看不见的地方集聚。一旦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可能被扰乱。安不忘危、治不忘乱,时刻警钟长鸣,把风险治理摆在突出位置,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将是“战疫”之后治理发力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应急能力是一个国家应对风险、化危为机的底气。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响应之快值得称赞。但随着疫情蔓延,医护物资紧缺、应急产能不足、物流调运跟不上、专业队伍缺乏等诸多问题接踵而至,暴露出应急处突的能力短板。

尤须注意的是,早在2003年非典过后,我国就专门修订了传染病防治法,出台了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为此后遭遇类似事件完善了制度性的应急安排。但此次诸多环节重蹈覆辙,传染病防治专业队伍“人到用时方恨少”,应急预案中看不中用。其根本原因在于,不少地方存在着“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侥幸心理,对传染病机构和专业人员等缺乏重视,关键时刻少人可用。

此外,一些地方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制定上层层“抄作业”,上面怎么定下面怎么抄,缺乏因地制宜的细则,导致有预案没方案,仓皇应对、四面告急。因此,增强应急治理能力,健全和落实包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内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将是疫情之后的一道必答题。

依靠群众是疫情防控的制胜法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魔,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这场与病魔的较量考验着各级政府的能力。

应当看到,疫情之下,一些地方的社会组织力和动员力仍然有限,物资的捐赠发放仍过多依赖传统渠道,运转效率不高;动员群众仍习惯于传单、标语、横幅等陈旧方式,难以确保战时指令准确及时到达;基层防控仍多依靠人盯人、跑腿上门,在基层当前干群比低到一比一百甚至一比一千的悬殊情形下,基层干部疲于奔命。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创新组织动员方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共治局面,将是未来提升治理能力的发力点。

疫情还考出政府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能力的薄弱。

疫情发生后,多地权威信息发布不及时不透明,谣言和网言一度占领舆论高地。部分官员面对重大事件回应民意缺乏自信,失态频频。灾难面前,信心和预期比黄金更重要。正视考出的问题,增强信息预警能力,通畅信息发布渠道,增强舆论引领力,也应是未来着力的方向。

此次疫情也是一场总体战,全国一盘棋考验的无疑还有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担当和能力。

大战当前,一级响应就要有一级状态,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面对十万火急的疫情防控,一些干部却作风漂浮、不敢担当,等待观望者有之,一问三不知者有之,甚至还有临阵脱逃之流。政府能力还应集中体现在科学现代的管理水平上。但遗憾的是,面对火烧眉毛的疫情防控,一些地方和部门路径依赖过深,仍采取开会动员、发文部署、填表落实等传统留痕的工作模式,效率低下,难以适应防控形势。

与此同时,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我们面临着艰巨的历史性任务,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疫情这只“黑天鹅”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各地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但今年的硬任务仍然必须完成,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这对各级党委政府面对复杂局面的统筹能力、施政智慧、担当精神也是一大考验。

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但疫情带来的考问应引起警醒。面向历史,我们反思有多深,朝向未来,我们就能走得有多远。(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4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