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战“疫”中的严守与温情

2020-02-25 12:5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王金涛、赵宇飞、李松 (参与记者:何宗渝、周文冲、伍鲲鹏、黄兴)

初春的重庆,鲜艳的花朵已然在枝头绽放,久违的阳光洒满这座两江环抱的壮美山城。偶有戴着口罩的行人在街上匆匆走过,安静空旷取代了昔日的热闹繁华。

这是一场无声的决战。毗邻湖北的重庆构筑起严密防线,确诊病例数量从疫情发生初期的全国前五位降至全国第十位。战“疫”中的重庆,隔离不隔爱,温情从未缺席。

严守:一场不能退只能进的决战

徐弋婷是重庆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的一名社区干部。自1月24日起,她就没了休息日,每天带着工作组对辖区内的住宅小区、酒店进行反复滚动排查。

天宫殿街道辖区内有火车站等交通枢纽,流动人口众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徐弋婷所在的工作组共排查出200多名疫情严重地区来渝人员,并按要求对其进行隔离观察。

严格的社区排查,是重庆遏制疫情扩散的关键举措之一。1月24日以来,重庆以城乡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组织乡镇街道干部、公安民警、村社干部、卫生院(室)医务人员、网格员等进入社区展开滚动排查。

2月9日,实行封闭式管理的渝中区朝千路社区,向居民发放了防控“新冠肺炎”网格名片。居民若有需求只要拔打名片上的电话就可得到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从而消除了限时(次)出入的后顾之忧,赢得居民点赞。(重庆日报特约摄影钟志兵摄)

在开展社区排查的同时,重庆还采取严格的交通管控措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与湖北接壤的万州区长坪乡,漆黑的群山深处,一点昏黄的灯光下,几个乡干部正在紧张忙碌着,这是长坪乡的交通检查关口。作为万州区隔离观察人数最多的乡镇,从1月25日开始,长坪乡的3个检查关口就开始实施乡干部全天候轮班值守,20余天共检查登记出入人员3000余人次,进出车辆500余车次。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还出台一系列严格措施,努力遏制疫情扩散:重庆全市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与疫情重点地区往来的交通运营线路;要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戴口罩,乘坐出租车必须实名登记;在不暴露个人隐私的前提下,“画”出确诊患者活动轨迹,向社会发出告警信号;农村7万只喇叭“村村响”,将防疫声音传到村头巷尾;指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类分批有序复工……

温情:看不见你的脸却看得见爱的模样

在渝北区一处集中隔离点,测温无异常后,半月谈记者也只能在隔离点外的空地上采访,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隔离区域。

“虽然看不见你的脸,却看得见爱的模样。”这是许多隔离人员的感受。工作人员将一日三餐放在房间门口,隔离人员用完餐后将餐具放在门口即可;隔离人员有任何需要,就写张纸条,放在门外挂着的口袋里,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办理;心理医生轮流值守,及时给接受隔离的人进行心理辅导……

在两江新区第二集中隔离点,67岁的隔离人员唐先生给医务人员写下感谢信:“看到你们为我们忙碌,心里总觉得欠你们太多。你们为我们做了这么多的事情,但你们长成什么模样,我们却毫不知晓……”

普通群众的爱也在尽情释放。南岸区迎龙镇双谷村70多岁的蒋文强夫妇将自家地里2000多斤蔬菜送给医务人员;北碚区北温泉街道作孚路社区、云清路社区,热心市民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干部各送来50箱牛奶……

2月6日晚,重庆市云阳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车队志愿者郭高平开车送云阳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上夜班。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温情,也从重庆延伸到湖北抗疫前线。大年初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刘煜亮,随首批重庆援鄂医疗队抵达湖北孝感;两天前的除夕之夜,他的妻子徐瑜已随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驰援武汉。

查房、制定诊疗方案、急诊会诊……同时奋战在湖北抗疫前线的夫妻二人连轴转,很多天来电话都打不上一个。2月14日晚,刘煜亮想给妻子送去节日祝福,但6点和7点打了两次电话都无人接听。直到晚8点多,刘煜亮才等到徐瑜的回电。最后,刘煜亮给徐瑜发了一个金额为“520”的红包,这是两人难得的浪漫。

在救治本地患者的同时,重庆抽调精干力量支援湖北。截至2月21日,重庆共派出14批、1378名医疗队员赴湖北多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前行:任何困难都挡不住我们的步伐

严守与温情,不仅让重庆疫情防控出现积极信号,也焕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

尽管餐饮店全部关闭,但紧密的大门里面却是热气腾腾。重庆人离不开麻辣火锅。最近,因疫情而宅在家的重庆人发现,多家火锅店推出“零接触”火锅外卖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点餐,即可在家享用火锅大餐。

“疫情期间,共有35家火锅企业的72家门店在商务部门的指导下,推出火锅外卖服务。”重庆市火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门店每天必须经过严格的防疫消毒,外卖配送和店内配菜员工都严格测量体温,并身着医用防护服工作。

恢复生产的不只是火锅行业,涉及多个领域的企业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

在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台台机器人往来穿梭,佩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2月10日起,重庆京东方迎来大规模员工返岗。

“春节期间,公司紧急购买各种防疫物资,并对员工宿舍进行了信息排查和防疫消毒。”京东方重庆区域总经理孙耒来介绍,为做好市外员工返回重庆后的隔离观察,公司还租下两家酒店设立爱心观察所,为大规模复工奠定基础。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重庆从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资金支持三个方面紧急出台了20条政策措施,涉及税收减免、租金减免、下浮贷款利率等,预计将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00亿元。

2月18日,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正式复工,该企业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确保企业运行有序可控。图为工人做好防护措施后在工位上忙碌。(重庆日报记者巨建兵摄)

作为我国西部最大的外资聚集地之一,重庆的外资企业也开始有序复工。2月10日,两江新区200家企业首批近5万产业工人回到了工作岗位,其中大部分是外资企业。

美资企业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天迎来了首批复工的200余名员工。公司总监戚远林说,目前复工的工人占到原有工人总数的2/3,产能已恢复到约70%。

“我们依然会义无反顾地在重庆扩大投资,按照我们今年扩大产能和投资的计划推进下去。”戚远林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重庆和中国的市场吸引力不会变,企业的投资信心也不会变。(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4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