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落泪是金!请记住,这些感恩的心

2020-02-20 18:2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郭艳慧

疫情肆虐,挡不住如潮爱心涌流。在湖北主战场,2万多位心怀大爱的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逆行而来,带着全国人民拳拳爱心的捐赠物资亦连绵不断在此汇聚;在全国各地防控战线上,人们该出手时就出手,捐款捐物共渡难关。的确,我们有最善良最可爱的人民,亿万爱心汇聚成的力量足以战胜一切困难!

如果说,人们付出爱心的无私令我们感动,人们接受爱心的感恩则令我们欣慰。感恩,是弥足珍贵的文化和力量,是对爱心最好的回馈。尽管真正的爱心从不求回报,感恩却能让爱心走得更远更稳。在抗疫中我们看到,感恩书写的故事无处不在,不管是拙朴寡言的善意,还是眼含泪水的深情,都汇聚成“疫”路的温暖灯芒,照亮了这段有些漫长的路,温暖了战“疫”里疲惫的心。

感恩,是黄冈市长的哽咽致谢。“(黄冈)重症病人、危重症病人很多。在这个时候,是他们主动提出来要接ICU。我们老区人民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会永远记住我们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人民给我们黄冈人民带来的这份救助、带来的希望。我们非常感恩”,2月16日,湖北黄冈市市长邱丽新在同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交流时哽咽感谢。山水相连,何止湖南湖北,别害怕,别流泪,这里有你的兄弟姐妹。

感恩,是康复幼童的稚气舞蹈。2月17日,湖北十堰5岁女童经过十六天治疗康复出院,临别时刻为照顾她的医护人员跳舞以示感谢。我们相信,童心里埋下感恩的种子,未来生根发芽之时必将惠及更多的人。

感恩,是被无限接力的爱心帐篷。2月10日,浙江余姚姚驾桥村村民周文武夫妇自费购买生活物资置于红帐篷里,无人值守供村民无偿领取。消息传出后“红帐篷”变成了网红爱心点,到目前社会各界陆续向“红帐篷”捐赠各类物资累计近三万元。心怀感恩的接力让这份爱心被平方、立方、N次方……又送抵各方。

感恩,是跨越时空的珍重回馈。疫情发生后,四川汶川县龙竹村村民主动捐赠100吨新鲜蔬菜驾车36小时驰援武汉,感谢2008年地震后武汉免费救治汶川县的100多名伤者,卡车上贴着“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危难之中受恩于你,也迎着危难昼夜不歇奔向你。

感恩,是匿名住户送来的午餐。河南平顶山,某小区居民从六楼用18米的绳子吊下一个保温桶,给楼下的值班民警送饭,纸条上写着“你们太不容易了,看着心疼,今晚烙馍卷槐花和腊肠……”拿什么来报答,冷风中坚守的你,我愿尽我所能给你温暖。

感恩,是伸出胳膊的义不容辞。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发出“恳请康复者捐献血浆”的呼吁后,各地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纷纷响应踊跃献血,武汉、长沙、郑州、杭州、南昌……从人传人,到人救人,病毒有多可怕,我们就有多勇敢;疫情有多艰难,我们就有多团结。

感恩,是十行文字未能道尽的谢意。“临危受命,经纶济世,保国安民,当世为尊。救命之恩,无以尽报,仅以拙笔,愿君安好!”2月19日,治愈患者李先生出院前在药盒上给湖北省荣军医院内三科医护人员写下来这封感谢信。字难尽意,医护人员从死亡线上拯救回来的不仅是一个个确诊的病例,更是一颗颗满怀感恩、热气腾腾的心。

……

疫情仍在继续,曙光已经显现。当我们即将告别最困难的抗疫阶段之际,我们不仅要记住那些托举坠落的生命,让一个国家勇敢前行的身影,还要记住他们周围那些朦胧的泪眼、闪亮的笑容,以及充满感恩的行动。有爱心,真好;有感恩,更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