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信息透明!公正执法!这是我们对李文亮医生的最好纪念

2020-02-07 19:2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金志

2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

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这一点须臾不能忘记。人们相信,有中央对民意的及时体察和积极回应,有监察部门全面、独立、公正、客观、细致的调查,有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和支持,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一定会水落石出、有个说法!

李文亮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年轻医生。他在生前较早地通过社交媒体对疫情提出预警,却因此受到“训诫”处理。他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后,广大群众和网民悲痛不已、深切怀念。

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纪念李文亮医生?

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回避问题,不要碰到问题绕着走,一定要正视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特别要针对信息透明、公正执法这些焦点问题,厘清头绪,厘清责任,总结短板,总结教训,告慰李文亮医生的在天之灵。

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信息透明。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明确指出,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权威信息不及时、不透明,小道消息、虚假消息就会满天飞。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成熟的经验,也有过很多深刻的教训,不能在一个地方反复跌倒。信息公开透明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只有信息公开透明,人民群众才会信心十足。

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公正执法。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依法履行职责,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几乎每句话里都有一个“法”字,这是重中之重的关键词。我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级政府必须带头遵守法律、严格公正执法,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不能玷污法律的神圣。

实事求是地还原事情真相,坚定不移地捍卫公正法治,唯此,我们才能凝聚人心,团结力量,抗击疫情。这也是我们对李文亮医生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