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期待湖北“集中隔离”措施落实得快些、再快些

2020-02-06 10:3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孙爱东

2月2日,湖北省召开会议宣布,对所有疑似患者集中隔离。2月3日,武汉市开始在江汉区、武昌区、东西湖区建设“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这三家“方舱医院”分别位于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这一系列举措,赢得社会各界肯定,也让湖北居家隔离的病患看到了希望。

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现场

自“封城”以来,武汉市各大定点医院内人满为患,床位告急,医疗资源高度紧张,很多疑似患者只能居家隔离。

然而,居家隔离者,实际上有很多可能属于新冠肺炎的患者。很多家庭因不具备隔离条件,导致了更多家人被传染。这些居家隔离的疑似病例,他们需要生活,要去买菜购物,要去医院求医问药,这就不可避免地造成更多交叉感染。在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居家隔离不仅没有切断传染源,而且引发了一些疑似患者的心理恐慌,许多病患或者家属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奔走呼号就是明证。事实表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居家隔离已经失去了意义,疫情传播的风险只能越来越高。

面对这种情况,湖北提出,要对所有疑似病例,先隔离再检测、再诊疗,严防交叉感染。同时要求,湖北各地都要加快设置定点医院,建立隔离病区、隔离病房。征用酒店、招待所、闲置厂房等,抓紧建立备用隔离场所,并配备必要的生活、消毒、医疗设施。

无疑,这些措施都是很有针对性的,对于化解当前的医疗资源紧张,消除居家隔离病患的恐慌,尽快切断传染源将会发挥很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当前,疫情紧急,要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有医生建议,不能因基因检测能力限制,就以核酸结果未收到为理由,将疑似病例作为普通病人来处理,否则很多疑似病患会由轻症患者拖延成重症,更多家庭健康人群将被居家隔离者感染。

我们希望湖北疫情严重的地区,将“征用酒店、招待所、闲置厂房等,抓紧建立备用隔离场所”的要求,落实得快点、再快点。同时,可以将更多体育场、党校、度假村作为集中隔离点,提供更多的、充足的隔离点。只有完全做到集中隔离,集中监护,统一给药,统一提供食宿,统一调配各种资源,让隔离者真正获得良好的照护和治疗,才能杜绝上述各种弊端。

集中隔离并不是“一隔了之”,面对庞大的隔离人群,需要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预计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困难:隔离点是否有足够的医护人员,是否有足够的服务员,隔离生活是否能够得到良好的保障。只靠医务工作者和当地社区工作人员,恐怕难以满足巨大服务需求。这就既需要给社区工作者提供更多的保障,激励基层干部,也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正如有武汉医生在朋友圈所呼吁的:“集中隔离”越早实施,越快实施,工作就越主动,效果就越明显。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