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要敢于担当,把矛盾尽可能化解在自己职责范围内

2020-02-04 17:2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范迎春 杨思琪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控战场上涌现出无数党员干部奋不顾身冲锋陷阵的感人事迹,但也有部分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有的心不在焉,一问三不知;有的缩手缩脚、明哲保身;有的自己不作为,反而评头品足说风凉话。

抗击疫情已到关键时刻,形势十分严峻,而且凶险的对手随时可能制造新的乱局增加防控难度,每位党员干部都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应对这场大考,交上合格答卷。

非常时期讲担当精神,就是要忠实履行职责。抗击疫情是一场恶战、一场生死战,每个人的岗位都是一个阵地。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战场上建功立业,不当旁观者,不当“事后诸葛亮”。

提倡担当,就是要主动作为、敢于作为。面对抗击疫情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敢于决策、勇于担责,把矛盾尽可能化解在自己职责范围内,而不是推诿扯皮,或只会请示报告,成为牌位和传话筒。对付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陌生的对手,没有成熟的经验,一些临战部署可能影响部分人利益、或为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决策者要勇于承受舆论批评压力,不能为了保全自己而不作为。

提倡担当,就是要通过抗击疫情的实战磨炼,打牢干部队伍的根基,切实提高治理能力。疫情突如其来,严重危及公共健康,除了医学和科技手段,更考验应急反应能力、动员群众能力和综合防控能力。在抗击疫情的局部战场,一些创新性的工作方法取得了实效、发挥了威力;也有一些坐而论道、作风漂浮的干部贻误战机,乃至带来次生灾害。

提倡担当,就是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做到襟怀坦白,心底无私,敢于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百姓关注抗疫一举一动,政府的信息就要做到公开透明。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能提高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成为一座座灯塔,让百姓心里亮堂、坚定必胜信心。

疫情阻击战也是一面照妖镜,让机体内形形色色的杂质和“病毒”暴露无遗,让很多滥竽充数者无处藏身,这也是提升队伍纯洁性和战斗力的一个契机。

同时,对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不能苛求,应当有容错机制,尊重他们的探索,鼓励他们创造性开展工作。激发更多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取得抗疫攻坚战最后胜利就一定为时不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