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龙岩:红绿交辉换新颜

2020-01-19 10:01
来源:半月谈网

古田红色旅游火爆 魏培全 摄

半月谈记者 陈弘毅

闽西老区福建省龙岩市,因红色而闻名,又因红色而振兴。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当年,毛泽东率领红四军4000多名将士二次入闽,开辟了闽西革命根据地,建立起红色政权,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词章。近年来,闽西人民不断焕发红色新动能,建设绿色新龙岩,实现快速发展崛起,当年的“金瓯一片”,如今正在书写锦绣文章。

守护红色基因,唱响红色旋律

“当年有10万多闽西儿女参加红军,长征8.6万主力红军中闽西籍2.6万余人,到达陕北后仅剩2000多人,长征每走1里路就有1名闽西子弟壮烈牺牲。”在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的长汀县中复村观寿公祠,讲解员钟鸣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参观者说。

为了更好地守住革命老区的底色,龙岩率先探索对红色遗存实施制度化保护。2017年,龙岩市通过《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一大批红色文化遗存得到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

在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召开地上杭县古田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地、红四军司令部旧址、蛟洋镇文昌阁等一批会议旧址群得到全面维修。

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洪武子说,如今,古田的红色景点已经实现了从点到面、从单体建筑保护到红色文物建筑群整体保护活化、从单纯参观到培训研学深度游的转变。

在古田会议会址旁的“红古田”商店,红军公仔、革命元素小挂件、红色诗词书签等创意产品深受游客喜爱,商店负责人廖宗福告诉半月谈记者:“我们现在不用外出,可以在自己家门口就业致富。”

后发地区成为开放前沿

解放初期,龙岩交通极为不便,重重山峦曾经是龙岩人民走向世界、走向开放的道道屏障。

“要致富先修路”,龙岩坚持交通基础设施先行。从1957年鹰厦铁路贯通漳平,到新世纪以来掀起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建设热潮,如今龙岩已实现县县通高速、乡乡通干线、村村通客车。

古田苏家坡村80岁村民雷先春是龙岩交通巨变的见证者:“新中国成立后,古田长期只有一条‘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到龙岩城里要近2小时;十几年前高速公路通车,这一时间缩短到40分钟;2019年年底一条快速路竣工,从古田到龙岩市区仅需20分钟。”

一通百通。曾经闭塞的老区,如今和广阔的世界同步:一大批海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一大批台胞台企在龙岩登陆,建成了大陆地区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

为优化营商环境,龙岩打造政务服务“掌上模式”,建立市级网上公共服务平台“e龙岩”,群众、企业办事从满街跑、满楼跑向“一趟不用跑”转变。

从绝对贫困走向全面小康

走进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茂密的森林中,地上随处可见的灵芝甚是惹眼。在村里致富能人李广军带领下,贫困户谢春荣2019年在自家林地里种下了1亩仿野生种植灵芝,预计能给全家带来1万多元收入:“好日子是自己干出来的。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干劲十足。”

作为老区苏区,龙岩曾经是福建省贫困面较广、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之一,贫困人口一度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1/4,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万。

龙岩市副市长张朝阳介绍,2017年以来,龙岩在全省率先开展激励性产业扶贫,从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出发,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发展生产和就业创业推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目前,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长汀、武平已经摘帽,连城有望2020年初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除2018年新增或返贫的38户132人以外,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动能,带领老区人民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