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故宫里开大奔,谁为特权开了绿灯?

2020-01-19 08:5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奔驰车与故宫的配图,微博上的一句话与四张图火了!

奔驰车开进了故宫,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尽管故宫博物院作出回应,承认开车进入故宫事件属实,并向公众诚恳致歉,但公众的疑虑尚未解除。

疑问有三:

其一,故宫内不让开车的规定还有效吗?早在2013年,也就是单霁翔担任故宫院长时,就定下了禁止所有机动车辆进入,包括故宫员工也包括贵宾。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年访问故宫,车队就被拦在午门外,奥朗德只好下车,步行参观。今天又出现这样的奔驰车在故宫“撒个欢”事情,大家难以理解。

其二,谁为特权打开了大门?拥有600年沧桑历史,故宫文物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与作用,可想而知。文物保护面前,人人平等。本次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故宫大门为何轻易就为某些特权的车打开?当年拒绝总统的勇气哪里去了?需要故宫对事情的来龙去脉给予详细解释。

其三,放豪车进故宫,会否影响其文物安全?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其地面设计标准能否禁得起奔驰车碾压,是否影响了文物安全,值得故宫方面回应。

这些年,故宫依靠其大胆创新,接地气,严格管理,贴心服务,在舆论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面对这次事件,故宫快速回应,并向公众道歉的态度值得肯定。但更重要的是,像故宫承诺那样,今后将严格管理,杜绝此类现象。

公众期望,故宫能够一如既往,挺直脊梁,直面问题,严格认真,真正给百姓看管好这“宝贝文物”!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