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丨大众的善意,一丝也不应被透支!

2020-01-15 09:22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43斤女大学生吴花燕离世”的新闻在网上广泛传播。哀伤之外,一些为吴花燕筹集善款的慈善机构、媒体、个人的颇具争议的做法,正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据“封面新闻”报道,“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在吴花燕事件被媒体报道后,主动为其筹款并在筹款活动中私自增加额度,收取6%作为执行成本。对照慈善法,9958紧急救助中心的筹款项目中没有按照法律的规定公布负责人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以及办公地址。此外,名为“XX听新闻”的抖音帐号在吴花燕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她筹款,并发布视频称45万余爱心款已亲自交至吴花燕。但吴花燕及其亲属表示没有收到过这笔钱。

网络时代,“互联网+慈善”本应让科技助力善心、服务生活。然而,当下各种网络筹款项目、各种筹款平台鱼龙混杂,筹款流程缺乏有力监管,社会监督又往往滞后。本应为善心插上翅膀的网络筹款,在部分人的私欲驱使下,蜕变成了营私谋利屡试不爽的“阿拉丁神灯”。

吴花燕短暂的人生中,已经有太多苦痛令人唏嘘。在她离世之后,相关筹款环节暴露出的问题更令人担忧。大家期待,真相不要被遮掩,要客观公正地调查清楚,给公众一个及时的回应。

信任是慈善的基石。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中国慈善事业不能再为因缺乏监督的网络筹款而屡受伤害,要让制度、法律成为社会善心、信心的防护堤。让网络筹款行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也要让筹款平台行走在规范发展的轨道上。当网络筹款真正在法律的保障下,接受充分的社会监督时,虚假诈筹、虚假捐赠才会被杜绝,全社会才能真正共享“互联网+慈善”带来的正能量和获得感。(半月谈评论员 刘祎楠)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