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2019-12-13 10:02
来源:半月谈网

荣红智

崭新的校舍比肩而立,平整的运动场绿草如茵,现代化多媒体教室互动精彩……无论偏远农村还是繁华城市,孩子们欢乐的笑脸、老百姓真切的幸福感,是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东昌府的目标,是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共享教育的阳光雨露。

大投入,最美建筑是学校

新学期,东昌府区花园路小学迎来了第一批孩子,在这个占地48亩的校园内,3排崭新的教学楼里,时时回荡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投入是基础。近年来,东昌府区大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年投入21.73亿元,新建中小学16处,新增班额1080个,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投入10.6亿元,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规划41处普惠性幼儿园,将新增学位1.68万个;投资3.5亿元,实施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程”,促进了城乡办学条件的基本均衡。

家住阿尔卡迪亚小区北区的学生家长说,原来一个班学生有六七十人,现在学校多了,就近上学更方便,而且班里学生不超过45人,老师有更多精力关注自己的孩子了。

大力度,精准培训强师资

“在为期1个月的青岛跟岗培训中,我们与青岛第三十一中的管理人员、教学人员同步上课、同步评课、同步教研,全方位感受了名校教学管理的先进之处,受益匪浅。”对聊城五中校长徐俊峰来说,这次跟岗学习不仅让他切实看到自身差距,更对今后改进教学管理有了清晰认识。

教育要发展,教师是关键。东昌府区从强化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入手,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师资良性生态成长体系。

一个好校长可以成就一所好学校。为培强领路人,2018年东昌府对城区及农村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并在校际之间进行交流,切实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一个好教师可以教出一批好孩子。为锤炼教书人,东昌府举行名师高级研修班,省级义务教育薄弱学科培训等多层次研修,同时,全面推行以“大教研、大备课、大听课、大推广”为核心的千人大备课活动,启动了51个名师工作室、12个名校长工作室带动工程,推动全区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大提升。

大手笔,“名校带动”全覆盖

“怡景小学和道口铺镇代屯小学成功牵手,并捐赠了电子钢琴、打印机、分控式校园广播系统等硬件设施。”东昌府区教体局局长于丙凯在怡景小学与代屯小学结对帮扶现场宣布。

曾几何时,东昌府区农村的义务教育被“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难题掣肘,发展举步维艰。为深化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区采取“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运行模式,发挥城区名校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目前,东昌府区已完成城区40所学校对农村82所学校融合带动全覆盖,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东昌府对教育城域网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城区中小学1000M到学校,农村中学、中心小学500M,农村完全小学200M,农村教学点100M到学校,推进“同步课堂”深度应用。

大动作,规范民办促公平

文轩中学、东昌中学、文苑中学作为义务教育阶段聊城城区最具“人气”的民办学校,每年都吸引着大量学生前来报考,但跨区域招生、提前招生、考试招生、“掐尖”招生、超规模招生等招生乱象和高额学费也被群众广为诟病。

今年,随着这3所民办学校转为公办,并按要求划片招生,2.5万个家庭受益,存在多年的教育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一位家长说:“以前报考文轩中学,每年学费得1万多,现在转公了,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为让孩子公平享有教育红利,东昌府区积极推进学校“民转公”工作,经多次讨论研究,拟定了《关于规范民办教育的实施方案》,提出“民转公”的基本规划和实施步骤。

另外,东昌府区开展非法办园专项整治,取缔非法幼儿园53个,同时扩充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4.7%;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取缔整改不合格或不配合整改的机构65家,通过了第一批142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申请,更新了第二批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以更加规范、合理的民办教育满足家长和学生的多样需求。(作者系聊城市东昌府区委书记)(刊于《半月谈》2019年第22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