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清洁煤”成了“夺命煤”?诸多疑问急需回答

2019-12-09 09:1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孙爱东

连日来,河北多地曝出因使用当地政府推广的“清洁煤”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件,舆论为之哗然。

据中国之声报道,河北省唐山市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连续出现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事件。此外,还有数十人因为同样的原因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自11月23日以来,河北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收治了60多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较往年有所增长,大部分是烧煤炉引发的。沧州市中心医院、沧州市人民医院收治的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比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还要多一些。

据河北省青县人民医院官方微信号消息,该医院在11月23日一天便收治了30多位一氧化碳的中毒患者,均是煤炉取暖所导致。

半月谈微信转发有关报道后,来自河北保定、张家口、石家庄等地的网友留言称,当地也发生了不少类似中毒事件。有当地医院的医生回忆,往年到了冬天,也会有不少因烧煤而中毒的患者,但每天接收的人数最多不过五六人,如今这种量级的情况还是第一次见。

稍有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煤炭燃烧不充分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在北方的取暖季总有发生。但今年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大面积反复出现,很不正常。

据报道,1吨散煤相当于15吨电煤的排放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8个城市有五六千万吨散煤,在污染排放中占相当比重。为了环保,北方多地叫停了散煤的销售与购买,开始全面推广清洁煤球。为了使工作顺利开展,河北很早就提出“今年治理散煤要‘冬病夏治’,及早动手,倒逼责任落实,确保群众冬季清洁取暖。”

但在个别地方,老百姓对推广的“清洁煤”并不买账:煤面儿掺的土多,水分大,缺斤短两,而且烧出来不暖和,不经烧。对此,河北省领导也多次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调研时发现,一些地方在农村散煤治理过程中,为了减少粉尘污染,给贫困村送去无烟煤,可是无烟煤“没有火焰,做不了饭”,最后群众还得烧冒烟的散煤。对此他发问:钱也花了,煤也送了,就是老百姓没人烧,当地能不知道吗?这能说工作落实了吗?

如今取暖季刚刚开始,多地便频频出现使用“清洁煤”后中毒的事件。人命关天,政府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查找原因,堵塞漏洞,杜绝隐患。据清洁煤供应商以及多位专家表示,清洁煤的性能是“耐烧,密度高,燃点高”,中毒悲剧的发生与炉子的质量和使用习惯有关,燃烧清洁煤取暖需配套使用新煤炉。一些村民说,他们没有被通知要用专用的炉子,也没有人告知新煤球的使用有什么注意事项,村民们依旧是按照以前的老方法来使用。显然,一些地方明显没有尽到政府责任,做到“一户一炉”,而是把换炉子的任务推给了清洁煤公司。

有领导曾说过:“普遍发生的事情,从制度上找原因;反复发生的事情,从规律上找原因。”多地发生使用清洁煤球中毒事件到底是清洁煤的问题,还是村民使用不当的问题,急需有关部门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如果是前者,那就要调查清楚煤的质量到底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由于不少地方强制推广使用指定的清洁煤,难免出现有关厂家依靠“垄断优势”,以次充好,有关部门要一查到底,给老百姓一个说法。如果是后者,要赶紧亡羊补牢,告知村民正确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决不能只重视大气环保而忽视了群众生命安全。

目前的问题是,看到许多悲剧发生后,一些村民不敢使用清洁煤,开始烧柴火取暖。有的群众又怕冷又怕中毒,只好一边烧煤球一边开着窗户。大冬天,在北方农村开着窗户,取暖效果可想而知。如何尽快解除农民的忧虑,帮助农民温暖过冬,应是当前摆在地方政府案头的头等大事。

推广清洁煤无疑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但好政策要想取得好结果,需要一个良好的落实执行机制,把工作做细做实,切实了解和掌握群众的真实情况、真实需求,真心实意为百姓办事。老百姓也希望有蓝天白云,盼环保清洁,如果既能保证安全取暖又能有利环保,老百姓又怎么会拒绝清洁煤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