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夕阳行业?不,时代永远需要你!

2019-11-08 10:27
来源:半月谈网

2019年11月8日,是第20个记者节。

比起同样拥有职业节日的教师、医生和护士,或许记者节在职业圈的节日氛围并不那么热烈。新闻业本来就是竞争激烈的行业,网络等新传播业态的崛起,更令传统的新闻行业受到冲击,许多记者都感同身受:有人在裂变中探索,有人在挣扎中退出,也有人在守望中迷茫……潮起潮落后,记者不再拥有数量庞大的从业群体,从近年相关专业招生规模与对口就业人数就已足见端倪;记者也不再是新闻生产过程中的主导环节,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他们的纸笔早已不是新闻传播的必经之路。

当站在时代的路口,再次提起“记者”,似乎社会对他们的角色已有些恍惚,许多人已经将新闻这一行视为“夕阳行业”。甚至,许多记者对自己的身份也充满了疑问,甚至还有“记者采访高考状元时劝阻对方报考新闻系”这样令人五味杂陈的消息。或许有一个问题必须要提出来:这个时代,还需要记者吗?

我们的答案:是的。

记者,时代需要你,因为你们依旧是记录事实和历史的公众之眼。“人人都有麦克风”缩短了新闻生产周期,削弱了“无冕之王”的声音,但也带来了信息的鱼龙混杂。在事实呈现和索引真相的道路上,传统媒体依然具有更加深刻的权威意义。薪资收入与社会地位之变不应造成心态上的妄自菲薄,尽管有“人人都是麦克风”的自媒体为公众提供信息,时代也仍然需要记者为公众提炼真相,在这场新旧媒体的变局之中坚持真实,坚守新闻专业主义的公信力,就是记者真正的尊严所在。

记者,时代需要你,因为你们依旧象征着坚守公平和正义的社会良知。我们看到,一系列校园暴力案件报道背后的忧虑,多次秉笔直书基层治理乱象的恳切,舆论监督社会治理中的毫不妥协,社会正能量传播中的热血……当阴霾和荆棘被多拨开一寸,当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被传播得更远更深入,光亮和希望就多照亮这个世界一分。你们的每个举动和每个声音,都在建设和塑造这个时代。我们的社会,也在因为你们的责任和坚守而变得更好。

记者,时代需要你,因为你们代表了拥有温度和力量的时代脉搏。新闻是一种选择,也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信仰,这个选择可能意味着没有安闲自在,也没有岁月静好,只有在激荡笔底波澜中为真相和正义找到出路,为无愧于心中赤子情怀求索一个答案。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信仰的温度,时代正是因为这种力量才不断向上。

新闻采写的阵地可以转移,新闻传播的形式可以变幻,而记者将永远在线!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请允许我们向坚守在岗位上的记者们说一声,节日快乐!愿你们走向这一片沸腾的热土时,依然有盈眶的热泪;愿你们想起“铁肩道义”时,还会有曾经的笃定;也愿你们在以后的新闻征程里,永远有热血在沸腾。(半月谈评论员:郭艳慧)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