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普及未成年人性教育需要“滴水之功”

2019-10-10 08:55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半月谈报道《暑假成流产假?青少年性教育需“脱敏”》引发关注。未成年人暑假接受人工流产手术量上升的背后,是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性知识缺乏,更重要的是普及未成年性教育困难重重。

教育部2008年发布《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将性教育有关内容纳入健康教育大框架。但实际操作上,性教育进校园时常遭遇尴尬,家庭普遍采取回避态度。

要想将性教育真正普及未成年人,首先应该明确:“性教育”与“性放纵”完全不同。“性教育”是普及人体客观规律,教育未成年人进行自我保护的一门科学。而“性放纵”恰恰是违背科学、对人体身心健康产生危害的行为。

长期以来,人们谈“性”色变,未成年性教育难以普及的关键正是在于把“性教育”和“性放纵”混为一谈。只有社会多数成员从思想上认识到“未成年人性教育”是一门科学、而不是污言秽语时,普及未成年人性教育自然就水到渠成了。

普及未成年人性教育非一日之功,强制推行、一蹴而就并不适宜,甚至适得其反,更为稳妥的做法是从细微之处出发,循序渐进,逐渐改变多数社会成员的认知观念,例如“友好医生”制度,安排各类学校与辖区妇幼保健机构对接;“自主参与型”性教育模式,通过青年人互相影响的方式进行性教育。只有通过“滴水”之功,才能穿破社会偏见的“顽石”。(半月谈评论员:刘祎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