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答辩现场扔论文,过激、没面子?高质量学习成果才是真“面子”

2019-05-16 16:08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一条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毕业论文答辩现场“扔论文”的视频刷爆了网络。视频中,一位参加答辩的老师情绪激动,一边大声斥责,一边把手上的论文材料扔向了学生。对此,有网友认为老师行为失当,对学生的自尊心造成伤害,而一些网友则表示这位老师是 “恨铁不成钢”,最终目的是为学生学业着想,这样的行为无可厚非。

其实,大众在热议“扔论文”行为在答辩现场是否合适时,也该好好反思老师为什么会做出如此过激的行为。假如学生毕业论文质量过硬,答辩顺利,老师也不至于大庭广众之下这么“不给学生面子”。本科毕业论文作为检验学生大学学习成果最重要的一把标尺,学生理应严肃对待。近年来,随着多起论文抄袭、注水等学术不端事件的曝出,越来越多的高校对学生的学业念起了“紧箍咒”,过去“严进宽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对于学生而言,与其“玻璃心”地埋怨老师,不如将精力用在提升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上来,打消蒙混过关领毕业证的念头。高校不是“保险箱”,在对导师职责、学生写作方面给予规范和指导的同时,更应加强毕业论文审核力度,严把学术质量关,对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说不。本科教育不是让学生上“轻松大学”,高校须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下功夫,狠抓本科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在课堂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格要求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在源头上杜绝“扔论文”事件的发生,本科教育也才能脱虚向实,真正实现其育人价值。(半月谈评论员 郝娴宇)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