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民办学校“面试家长”成风,这是“育人”还是利己?

2019-04-30 21:06
来源:半月谈网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华伦中学小学部的招生考试即将开始第三轮面试时,被福州教育局认定该校招生工作违规,要求作废所有前面的考试成绩,停止招生,不得冲击正常的招生秩序。据悉,除了华伦小学外,现代中学、文博中学、三牧中学等民办中学招生面试均被叫停。

业内人士分析,民办中小学纷纷叫停招生面试背景应是4月23日,福州市教育局发布了紧急通知严格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规定中提出,不得自行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不得擅自承诺学生家长录取名额并收取各类“保证金”。

入学之前对孩子进行面试本身就属于违规操作,如今不仅要面试孩子,还要面试家长,而且不是一次而是至少三次。校方不再把重点放在孩子身上,而是死盯着每个孩子的父母和家底,所谓的“面谈”就是变相“查户口”,有的学校甚至还要打听爷爷奶奶的职业。学校对家底和家长的过度关注,凸显出校方定位从“育人”到“利己”的跑偏。

校方对家长反复面试,无疑是在掂量家长手里的资源和钱财有多少能为己所用。学校敢明目张胆地朝“钱”看,且这种做法从幼儿园到中小学校,从极个别到蔓延成风,实在不可取。究其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所致,由此引发的资源焦虑和教育焦虑,让家校双方的话语权失衡,于是各种“面谈”“掐尖选拔”“保证金”应运而生。

要终结校方既拼家长又拼家底的入学选拔,政府不仅要对违规操作进行铁腕治理,用法律法规使其无处立足,也要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和教育资源,让公立优质教育不再稀缺。只有这样,家长们为了一个入学名额连夜排队的现象才会不再出现,“面试家长”的歪风才能刹住。(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