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奔驰维权事件的“多米诺骨牌”正在倒下,主管部门该对4S店亮剑了!

2019-04-18 15:1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许小丹

西安奔驰维权事件看似划上了句号,但引发的余波远未平息,维权的多米诺骨牌事件正在发生。在郑州,一位维权受阻的奔驰车买主发问“我是不是也要坐上引擎盖去哭?”在兰州,又一位女士不得不坐在了奔驰车引擎盖上维权;在北京,律师刘先生购买问题奔驰车后也遭遇维权难。许多网友叹息:连律师都维权难,汽车消费者的权益已经沦落到了什么地步!

需要注意的是,引发纠纷的场所都来自汽车销售4S店。4S店的称呼源于欧洲,是集整车销售Sale 零配件Sparepart 售后服务Service 信息反馈Survey四位一体、特许经营的汽车销售企业。许多4S店装修豪华气派,自称为消费者提供“尊贵服务”,一条龙式帮助消费者实现购买爱车的梦想。但是,一些4S店却利用信息不对称优势,大打套路牌,让许多消费者哑巴吃黄连。豪华装饰演变为事实上的“豪华陷阱”。

西安奔驰维权事件以前,在许多消费者心目中,一些高档车就是质量的代名词,4S店就是消费者享受尊贵服务的地方。但是,西安奔驰维权事件之后,消费者经由事件暴露的新车质量评控乱象、收费乱象、店大欺客等问题,特别是W女士哭闹式维权成功的经历感受到,对4S店“高大上”的印象一落千丈。

放心买车、买放心车为什么这么难?这个让千万消费者扎心的问题看似近期才频频出现,实际上由来已久。一个重要原因是执法和处罚力度不够。我们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往往停留在纸面上的立法、消费警示层面,违法成本太低,对不法商家无法形成有效震慑。

以往,由于个人难于与大公司抗衡,消费者无法投入大量时间金钱成本进行诉讼,只有选择忍气吞声。现在西安车主哭闹式维权成功,汽车消费维权事件必然会在各地出现一个热潮。汽车消费是家庭消费的“大件”,也是消费领域对经济发展起拉动作用的“大件”,还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件”。对汽车消费维权难问题,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更何况现在消费者因汽车消费维权难不得不抱团维权、出奇招险招维权。一系列维权事件不断形成舆情事件,也不利于社会稳定。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解决汽车消费市场的深层次问题,只指望汽车销售4S店自己放弃利益“改过自新”,是不现实的。在本地出现汽车维权的全国性舆情热点事件之后,再进行“马后炮”式表态或善后式治理,也必然是被动的。在消费者权益屡屡受伤之际,不应该再顾忌触碰哪家的“奶酪”,主管部门该主动“亮剑”了!应尽快为千千万万消费者明白买车、放心买车吃下“定心丸”,让全国“有车族”安心。

如何亮剑,该怎样打出有效的组合拳?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召开优化市场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电视电话会议时,就提出要“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特别是在“着力改善消费环境”部分,会议指出,要加大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完善消费后评价体系、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这四大招数如果一一落实,汽车放心消费环境必将可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