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巴黎圣母院之殇,痛惜之余当自省

2019-04-17 09:36
来源:半月谈网

当地时间4月15日,在无数外国游客和巴黎人惊恐的目光里,巴黎圣母院被熊熊烈火包围!

随着塔尖的轰然倒塌,这位美丽的“巴黎夫人”,再也不复从前模样。人们哀叹,卡西莫多失去了他的庇护所,教堂的钟声再难敲响;人们痛惜,绚丽的玫瑰花窗被大火付之一炬,千百年来人类艺术的结晶荡然无存。

巴黎圣母院的损毁,是人类文明无法承受之痛。作为文物大国,中国拥有的大量木结构古建筑同样是人类文明的珍贵遗存,同样时刻面临水火无情的威胁。当我们为这场悲剧扼腕叹息的同时,也该追问和警醒,如何才能避免这样的悲剧。

从巴黎圣母院大火到半年前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无数惨痛的教训已为我们敲响警钟,不论国内还是国外,古建筑修缮和保护必须慎之又慎,容不得半点疏忽。然而,令我们忧虑的是,当前我国各地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工作仍存在诸多问题,古建筑内部电路老化、不禁明火、监管不力的现象比比皆是,违规拆除古建筑、文物修缮简单化、过度化的例子屡见不鲜,这些行为给文物和古建筑带来的伤害、给人类文明带来的损失都是不可逆的。

当前各部门在提高文物建筑保护意识的同时,更应该从细节入手,规避文物建筑损毁的潜在风险,同时不断加强文物保护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学习,对文物建筑科学修复、合理维护。唯有如此,才能尽全力护文物古建以周全,让这些珍贵的文化瑰宝重新绽放光芒,而不至成为历史的眼泪。(半月谈评论员:郝娴宇)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