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卫生规范成摆设,餐饮行业不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2019-03-19 08:56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媒体接连报道了外婆家、西贝莜面村等全国连锁餐馆令人堪忧的卫生状况。“外婆家”某门店,洗菜池里洗拖把,厨师每天踩着案板走,蔬菜不洗就下锅,过期食材继续用,为应付检查,临时贴上当天生产的标签。西贝莜面村餐具清洗极为敷衍,洗过的盘子依旧油迹斑斑。

卫生督查全国前十的餐馆却有一间令人做呕的厨房。店家依仗消费者的信任,和无法接触后厨的弱势处境,完全将餐饮卫生抛在脑后。连锁店把门面装点得光鲜亮丽,结果却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在采访中,有的店员强调自己是快餐行业,每天接待一千多人,上菜必须要快。可这就是你脚踩案板,菜不洗就下锅的理由吗?消费者进店吃饭,不仅仅是想吃几道好菜,也想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快”反而是排在最末位的诉求,店家绝不能将其本末倒置。

如今,涉事餐馆均已道歉。其实,开展“自查自纠”也好,实行“最后看你一眼”也罢,切莫雷声大雨点小,避免规则再次成摆设。罚酒三杯过后,也应当将规范坚持好,常态化。须知卫生规范是用来约束自己的,而不是应付检查的。奉劝涉事店家别再透支自己的信誉,别再打督查机构的脸,更别再欺骗消费者。

此外,完全寄希望于商家自律是不可靠的,卫生管理部门应加强明查暗访,不定期抽查,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也希望其他店家能够引以为戒,上菜可以快一点,但别为了速度丢了制度和良心。(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