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成渝城市群:从概念走向现实

2019-03-04 14:3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惠小勇 栗建昌 徐旭忠 赵宇飞 江毅 吴文诩

在中国的版图上,地处西南地区的成都、重庆“双星闪耀”。以成都、重庆为核心的成渝城市群,拥有近1亿人口和近6万亿元经济总量。这片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区域,承担着拓宽我国经济回旋余地、拓展中华民族战略纵深等重要使命。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近3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成都、重庆两大核心城市“相向发展”的格局开始破冰,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然而,成都、重庆长期以来的“背向发展”,已导致成渝城市群呈现发展失衡的“中部塌陷”格局:成渝“双核独大”,其他中小城市发展滞后。同时,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跨区域协调机制有待健全等突出难题。

从重庆北站发出的成渝高铁重庆首发列车在重庆市璧山区的铁路桥上飞驰-刘潺-摄

上篇

从“背向发展”到“相向发展”

冬去春来,巴蜀大地,区域协作发展的蓬勃生机正在涌动。

在经历多年的“背向发展”后,成都、重庆两大国家中心城市“相向发展”格局开始破冰,成渝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双城记”正在精彩上演,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一个人口总量近1亿、经济总量近6万亿元的城市群正在中国西部地区崛起。

“相向发展”格局破冰

近期,驾车往来于四川和重庆的人们发现,横亘在川渝交界处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消失了,车辆不用停车即可通过,车辆排长队的现象也不复存在。

“以前开车回成都,要在重庆、成都,以及川渝交界处的两个收费站排4次队。”在重庆工作的成都人冉聪记得,去年国庆假期,他遇到高速路堵车,近7个小时才到成都。

如今,从重庆驾车到成都,在收费站排队等候的时间至少缩短一半。

“2018年12月28日,川渝高速公路10处省界站实现无阻断通行,标志着川渝两地步入更加畅通便捷、共融互通的发展新轨道。”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改变,正在巴蜀大地上发生,首先是政府这只“有形大手”的推动。

2018年6月,川渝两省市在重庆签署《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双方初步建立主要领导共同召集、轮流主持的联席会议制度,两地交通、经信、环保等部门也已建立对口联系机制,标志着成渝城市群从概念走向现实。

从多年以来的“背向发展”,成都、重庆两大核心城市开始“相向发展”。

成都首次提出“东进”战略,被称为成都城市发展格局的“千年之变”,重大项目的布局向东延伸,如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布局在距离重庆更近的简阳市等;重庆也呈现出明显的“西进”趋势,重庆科学城等重大项目在渝西片区布局,渝西片区已成为全市工业化、城镇化最活跃的区域,2018年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

不仅如此,川渝两地基层政府间交流互动日益频繁。川渝毗邻地区的地市和区县陆续建立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等合作平台;重庆市潼南区与毗邻的四川省遂宁市签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产业协作互补等20余个合作事项;仅2018年,四川省内江市政府相关领导就3次带队前往毗邻的重庆市荣昌区,双方签订了包括共建产业园在内的多项合作计划。

“双城记”精彩上演

大年初三,位于川东小城遂宁市的台资企业志超科技就开始忙碌起来,工人们忙着完成节前接到的新订单,发往成都、重庆的货车在厂区内往来穿梭。

谈到为何选择名不见经传的遂宁,志超科技(遂宁)有限公司台籍负责人林政权笑着说:“在地图上用尺子量出来的。”

“成都、重庆都是西部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地,作为全球最大的印刷电路板生产商之一,志超科技的客户包括重庆惠普、成都戴尔等国际巨头。”林政权说,志超科技希望能兼顾成都、重庆两大市场,最终选择落户在成都和重庆中间的遂宁市。

志超科技落户遂宁的背后,是生产要素对跨区域配置的必然要求,也是市场对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呼唤。如今,成渝之间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双城记”正在精彩上演。

在重庆市潼南区汇达柠檬公司的车间里,成筐的柠檬被倒入鲜果分选机中,经过浸泡、清洗、烘干、拍照扫描等流程,按照果径、重量、品相的不同被分成28个等级,再进入到精深加工环节,柠檬果皮、果肉、柠檬籽能做成柠檬蜜茶、冻干片、面膜、香薰液等300多种产品。

“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产品出口到俄罗斯、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这得益于川渝产业融合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张帮奎说,汇达柠檬每年消耗约20万吨柠檬,约5万吨来自毗邻的四川省安岳县,已带动潼南、安岳5万余户农民增收。

产业协作,只是成渝城市群协同发展的一个方面。在互联互通方面,成渝间每天开行高铁、动车70多班,通行时间约1.5小时,成渝“双城生活”已成为现实。

同时,连接成渝城市群主要城市的高铁、高速、航道、通用机场等项目规划和建设进度也不断加快。成渝中线高铁已纳入规划,连接川东北、渝西和川南地区的南(充)-大(足)-泸(州)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已启动建设。

此外,川渝合作推动中欧班列“一单制”运输、海关通关一体化等多项改革,川电入渝、百G数据链路等建设和规划,也让成渝城市群在能源、信息、开放通道和平台等方面的一体化趋势不断提升。

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

凌晨时分,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一列满载电子信息产品、汽车零配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站台,驶向10000余公里外的德国杜伊斯堡。

几乎同一时间,300余公里外的成都青白江国际陆港,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也迎着朝阳,驶向遥远的波兰罗兹。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欧班列共开行6300余列,而发自重庆和成都的中欧班列3000列左右,占全年中欧班列总开行量近50%,覆盖范围已拓展至河内、汉堡、明斯克、维也纳等境外数10个站点。

8年前,首条中欧班列“渝新欧”在重庆诞生,一举改写中国对外开放版图。如今,依托四通八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成渝城市群,已从“内陆腹地”发展为“开放前沿”,承东启西、联通南北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与此同时,成渝城市群经济总量已从2014年的3.76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近6万亿元,发展势头迅猛。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廖元和等专家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成渝城市群将参与承担“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以及拓宽中国经济回旋余地、拓展中华民族战略纵深等重要历史使命。

“世界级城市群是未来国际竞争的重中之重,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城市群,中国所占3席都在东部沿海地区。”汤继强说,在中西部城市群中,唯有成渝城市群拥有两个国家中心城市,且仍存在巨大发展潜力。未来,中国西部完全有可能出现一个世界级城市群。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