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保卫方向盘!多地纷纷出招治理“车闹”

2018-11-09 15:28
来源:半月谈网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令人们深思和反省:仅仅因为一己之私产生冲突,却置全车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最终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到时追悔莫及。千万别让一时冲动酿成大错!

在公交车上动手,这些乘客和司机都被判了刑!

在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中,“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的互殴行为与危害后果具有刑法意义上的因果关系,两人的行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已经触犯《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涉嫌犯罪。”

另外,据新华社报道,近日,辽宁省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接连宣判3起拉拽公交司机案:汲传明等3名被告人的行为致使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失控,司机或乘客受伤,均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不等的刑罚。

同时,羊城晚报报道,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近年来广州近10宗乘客因坐过站或其他琐事与公交车司机起争执甚至“武斗”的刑事案件判决书。这些案件中,动手“打赢”了的乘客,被法院判决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打赢”了的司机,情节严重造成后果的,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刑。

总之,都没有好果子吃!

隔离驾驶室、一键报警,多地纷纷出招防“车闹”

为保证行车安全,各地纷纷出台多种政策和措施,保护司机人身安全,对各种行车行为进行规范:

重庆:严惩无视规则行为配备隔离驾驶室

4日,重庆多部门联合召开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强调:

①严惩危害公共安全行为;

②配备隔离驾驶室;

③重点地区场站、重点线路、重点时段的公共交通工具配备安全管理人员;

④制定出台驾驶员突发情况处置操作规范。

南京:要求司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遇到与乘客的纠纷,公司要求司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这种措施让司机有些“憋屈”,但毕竟保证一车人的安全是首要的。为了鼓励公交司机冷静应对,针对司乘纠纷,公司还专门设置了“委屈奖”。“这个奖设置了有几十年了,奖金也从最初的10元、5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200元。”

为了强化运营安全,前几年,南京公交还与公交治安分局联合增设了500名安全员。这些安全员会随机上车、跟车,对车辆的行驶安全、秩序安全等进行检查。

北京:公交乘务管理员+ 一键报警

据检察日报今年4月的报道,2013年12月30日,北京首批公交乘务管理员上线。

这些乘务管理员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负责车上的安全,协助司机和乘客,给老年人让座,在车辆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时帮助稳定乘客情绪,遇到需要司机下车查看或处理的情况时,帮司机看车。他有时还会在车内来回巡视,看看是否存在可疑人、可疑物或有无安全隐患。

另据新华社去年1月的报道,当时超万辆公交车已能够“一键报警”。

武汉:独立驾驶舱

据长江日报报道,目前,武汉市内已经有超过2000辆公交车设置有独立驾驶舱,利用透明强化玻璃门将公交车驾驶员与乘客做安全分割,更加利于行车安全。

2017年,有独立驾驶室的新型公交车陆续在575路、728路等线路上线运营,这些新型车辆与此前车辆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安装了玻璃门,玻璃门既可以让驾驶人员有单独空间,不受外界干扰,也通过技术手段保证驾驶员与乘客的必要沟通交流。

司机安全须得到有效保障

在浙江乐清,公交司机张师傅最近火了。6年前,他写了一个“忍”字贴在车上,一直保留到今天,给乘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自己开了20多年的公交司机,遇上很多不讲理的乘客,自己也是一个暴脾气,这个“忍”字用来时刻提醒自己别冲动。

张师傅的行为给所有司机提了个醒:

司机的安全与乘客的安全密不可分,司机手中的方向盘承载着全车人的生命,容不得半点侵犯。要保证行车安全,一方面需要司机规范自身的驾驶行为,提高道德修养,时刻以全车人的生命安全为第一考量,不可因一时冲动与乘客大打出手,忽略本职工作。

另一方面也需要法律出手,用严厉的法律保障司机的合法权益,惩处威胁公共安全的闹事者使其付出沉重代价,方能减少类似恶性事件的发生。

(半月谈 郝娴宇 综合中国青年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中国新闻网、新闻晨报、央视新闻、检查日报、羊城晚报,@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 等)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