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席卷味蕾!“舌尖上的进博会”了解一下

2018-11-05 15:10
来源:半月谈网

导语:曾经,辣椒、西瓜、番薯、玉米等外来食材沿着古丝绸之路穿山越岭、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丰富了中国民众的“菜篮子”。如今,外来食品再次沿着“一带一路”的桥梁同时汇聚到中华大地,上演一场舌尖上的进博会。千百年来,饮食文化的交流一直维系着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

加拿大的龙虾、新西兰的牛奶、瑞士的巧克力……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食品及农产品企业亮相进口博览会。其中,法国乐斯福集团、日本株式会社森梨以及法国“地中海-中国经贸组织”等企业(机构)还提前签署了2019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参展报名表,提前“锁定”展位。

“最鲜”口味 贸易便利化提速

星期一在新西兰牧场挤的牛奶,星期三就上了中国消费者的餐桌,来自加拿大的龙虾只需36小时就可以从大西洋“活蹦乱跳”“游”到居民的菜篮子里。随着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便利措施,7月1日再度降低进口商品关税,借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机会,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将能“跳”进居民的菜篮子里。

“到居民家中时,我们的龙虾一定是活的,死了的当场可以拒收。”来自加拿大的北纬50度生态集团总经理刘宏说,得益于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和冷链物流的普及化,加拿大的新鲜水产品“直送”中国消费者成为了可能,“不超过36小时就能从海里到地球另一端的餐桌。”

渔民捕捞12小时内抵达位于温哥华等地的加工厂,加工厂6小时内完成三文鱼部位切割等必要的加工和包装程序,乘坐12小时的飞机直航到达上海、北京、广州和郑州等地,落地2小时内就能完成清关配送,加上国内冷链配送的时间,一线城市的居民在36小时内就能享用最新鲜的三文鱼、生蚝、龙虾、象拔蚌等“洋水产”。

“最新”首发 爆款商品中国亮相

“在丹麦,高达50%的婴幼儿食品是有机的。在中国这一比例不到5%,但市场的增长速度很喜人,2017年有机婴幼儿食品的增速超过50%。”来自丹麦的欧洲著名有机乳品制造商阿拉福兹(Arla Foods)公司全球奶粉事业部负责人弗瑞德约尔森(Frede Juulsen)说,企业非常看好中国的有机奶制品市场,将在进口博览会上实现多款有机奶制品的“中国首发”。

达能在进口博览会上的展台面积超过200平方米,将展出旗下包括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饮用水和饮料、生命早期营养品、医学营养品等四个领域20多个品牌的近80余款产品。其中,1919年诞生的第一罐达能酸奶的模型以及为了纪念第一罐酸奶而推出的1919系列酸奶新品也将首次亮相。

韩国CJ集团在博览会上展区达到了300平米,将带来bibigo(必品阁)饺子系列、海苔系列、拌饭系列等几十种产品。其中,bibigo(必品阁)烤肉拌饭、炒泡菜拌饭、江汉酱大麦拌饭、炒酱盖饭等4款产品,作为韩餐代表性的爆款商品是首次在中国亮相,计划于2019年在中国上市。

“最优”产品 满足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

罐装的仙人掌是什么口味?吃过牛油果,你尝过牛油果泥和牛油果制成的油吗?黑莓除了是手机品牌,还能食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数十家墨西哥企业将带来不少在中国市场尚属“新鲜玩意”的食品及农产品。

中国墨西哥商会上海区域主席晨露介绍,墨西哥的农产品生长环境优越,品质优秀,但“走”上中国居民餐桌的食品还不够多,“希望能通过进口博览会的机会,推介玉米饼、树莓、咖啡、啤酒、特色辣椒酱等食品及农产品,也将带来高品质的有机食品,满足消费升级的中国市场的需求。”

记者从新西兰贸易发展局了解到,约90家新西兰企业将“组团”亮相进口博览会,新西兰贸易发展局商务领事潘迪文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企业展占地大约207平方米的区域内,将展示“产自新西兰”的概念,通过视频显示新西兰优越的水土气候等,并展出新西兰最优的产品,包括牛奶、蜂蜜、牛油果、猕猴桃等。“对中国市场来说,产于新西兰的牛油果还是陌生的,现在正是新西兰牛油果种植季节的开端,希望能让美味的新西兰牛油果打入中国市场。”(新华社记者 周蕊 王申  半月谈网记者 王静)(视频编辑:张初)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