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34岁从央企辞职后,她决定回家种大米

2021-07-30 10:21
来源:半月谈网

黑龙江五常姑娘宓米的稻田迎来了第二个夏天。 

6月份,这位34岁的抖音博主给自己的800亩稻田除了除杂草,这是收获季节来临前,她能给这片稻田做的为数不多的“后勤工作”。一头卷发的她,常裹着一身休闲装出没在乡间稻田。 

稻田外不远处,宓米的小院坐落在五常市民乐村里。这里离哈尔滨市中心约110公里车程。去年,她花一万元人民币买下了这个小院,然后自己改造了它。现在,她独居于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早上,她在鸡鸣声中起床,然后走去自己的稻田,看一看稻子的长势。不过最近,她常在不同城市间奔波,为下一个商业项目寻找机会。 

宓米一头短发,发梢微卷起来,常戴着圆圆的耳环。说话时,她的嘴角总是不自觉上扬,大眼睛炯炯有神。2019年12月,已经在国企做到中层的宓米选择了裸辞。随后,她回到老家五常,和表哥合作,在姥姥的老家包下了800亩稻田,成了一个“回乡种地”的人。 

从2020年4月起,宓米开始在抖音上记录自己的乡村生活:下田插秧、改造小院、背着自己种的米去云南旅行……她还在抖音直播里带货,卖自己种的五常大米。一年多过去了,她渐渐积累起了将近17万粉丝。她短视频里的东北乡村风光,成为了许多抖音网友向往的田园牧歌。

 

宓米的稻田外树起了大大的招牌。

一、 

从国企辞职返乡创业是个偶然而快速的决定。在这之前,宓米已经在外漂泊了很久。 

辞职前,她已经是企业的宣传总监,每个月可以拿到税后18000多的工资。在哈尔滨,这份收入可以支撑起一份很体面的生活。 

2007年,宓米从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开始在北京做翻译。作为一个英语系毕业生,这是她的老本行。后来她去了深圳一家广告公司,中间外调去过三亚,跟一个地产项目。 

跳槽到最后供职的国企之后,她拿到了回哈尔滨任职的机会。一切似乎走上了顺风顺水的轨道。 

宓米在后来发布的第一条抖音视频里,总结过自己的职业经历:“十年前大学毕业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一腔孤勇地扎进职场,想着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大城市里干出一番泡泡堂。然而现实并没有那么美好,我像是一只城市蚂蚁一样,体会过职场挤压,经历过创业失败,谈过几场无疾而终的恋爱。一不小心,又成了别人口中的大龄剩女。” 

是一位同事突然间的病倒,让宓米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 

那位同事刚刚结婚生子,一天早上刷牙时,毫无预兆地倒下,到医院后被诊断为突发脑溢血。这件事触动了宓米。她开始思考,为什么自己为了这份工资,不仅要提防职场的勾心斗角,还要承受健康风险呢? 

恰好,在五常承包稻田的表哥劝说宓米去帮他。于是,2019年12月,宓米裸辞了。 

父母本来是不同意宓米做稻米生意的。他们起初觉得这件事风险较大,而且她是个女孩,还是“早点安定下来比较好”。但宓米顾不上这些反对意见,她果断卖了哈尔滨的房子,120万,加上工作里攒下的一点积蓄,宓米入股了表哥的生意。 

她在家休整到了2020年3月,然后在姥姥住过的民乐村选中了一片稻田,包了下来,和4位村民成立了合作社。

 

2020年5月,宓米和村民在插秧。

那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开来。宓米注意到,抖音上多了很多记录生活的短视频。她感到,“自媒体的风潮又刮了起来”。她寻思着,自己也可以通过抖音来分享生活,“传播我的家乡”。 

去年3月,宓米刚看好地,就该开始育苗了。她把农业知识从头学起,自己穿着胶鞋走在稻田里,在5月份和农民一起插秧。接下来,稻子开始自然生长。到了秋天,就该收获了。 

这几个月里,宓米开始慢慢在抖音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她把在武汉打拼的妹妹也叫回家帮忙。现在宓米的抖音视频,基本上是自己来构思,妹妹来拍摄。

 

宓米在一段抖音视频里谈论东北人才流失的话题。

二、 

宓米的第一条视频就火了。“三十大几从一无所有到村头种米”——这条视频收获了7000多次点赞。一个多月之后,她又拍了一条视频,讲述自己的33岁和别人的33岁有何不同,这条视频给她带来了24万多点赞和2万多评论,一下子涨粉8万。在视频里,她戴着草帽,穿着水鞋,在稻田里插秧。她自问道:“如果人人都活成一个模样,那自己存在的意义又在哪儿呢?”

 

宓米的第一条视频就引起了许多抖音网友的共鸣。 

对宓米来说,回乡种地,并不是一件“掉价”的事情。“就因为五常大米四个字,我们五常的地很金贵。所以大学生回来种地,不会有那么多槽点。” 

她也因此反思,自己这似乎算不上是“真正回归到农村”。 

其实,在外工作时,宓米一直都和五常大米有羁绊。在深圳,身边人一听到宓米是五常人,就告诉她五常大米很好吃。但宓米说,其实在深圳的市场上,“真正的五常米”并不多,所以她的同事朋友们吃到的或许并不正宗。 

而她自己,对米饭格外挑剔,绝不会吃当地超市里买到的大米,吃的是家里寄来的、正宗的五常大米。 

自己开始播种之后,宓米希望“把真的东西传达给消费者”。 

今年年初,她带着几袋大米和一个速热锅,跑去了云南。 

在昆明,她去大排档吃酸汤猪脚,点了碗米饭。她觉得不好吃,于是吃着吃着,拿出了自己的速热锅,蒸起了自己的五常大米。这阵仗吸引了大排档里的许多摊主。他们围在宓米就餐的桌子旁,饭一煮好,就迫不及待地试吃了起来。 

在云南,几乎每一位尝过宓米家大米的人都说,这米,好吃。宓米说:“我对自己的米很有信心,想让更多人都尝尝这种口感。”

 

宓米在云南的大排档里蒸米吃。

目前,在合作社里,宓米负责线上运营,表哥则负责线下渠道。 

去年7月,宓米在抖音又火了一次。她只花了一万块钱,在村里买了个鹅圈。房子不算大,看起来破破烂烂,棚顶是野鸽子的家,屋檐下则有十几窝燕子安营扎寨。她打算亲手改造这个小屋,并在抖音上全程分享。 

宓米喜欢手工,对室内设计有自己的一套理念。她自己动手,画图纸、找材料、刷墙、砌炕。当时,宓米在村子里到处搜罗上了年代的木头。她从村民家里收了一些,又从那些倒在大风里的树上搬回去一些。一来二去,木材算是够用了。 

一个月时间,房子改建得差不多了,理想生活的雏形也就在这个小院里渐渐浮现了出来。梳妆台、读书角、茶桌,这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全部完工的那天,宓米打开黑胶唱片机,放起了电影《爱乐之城》的配乐“City of Stars”。 

 

小院平房改造之后,多了些生活气息。

现在,如果没有出差,宓米就会每周在这个属于民乐村的小院里待上四五天,周末再回哈尔滨去。 

民乐村是个朝鲜族聚居的村落,现在老人居多,也没留下几个年轻人。宓米的姥姥曾经生活在这里,如今也已搬去了哈尔滨。民乐村有4个屯子,每个屯子都有百十来户人家。村里道路敞亮,房子也素净。白墙、蓝瓦,每家每户门前,还有一盏小路灯。 

宓米的院子旁边有个小鱼池,有客时,她就拉着他们去钓鱼,享受田园风情。到了饭点儿,就用高丽锅煮牛骨汤、参鸡汤,主菜则是东北铁锅炖大鹅。 

小院里原本有只公鸡和宓米作伴。去年夏天来临之前,宓米在赶集时看到这只鸡,觉得它长得老好看了,就买了回去,养了几个月。她给公鸡取名叫王建国。那时候新一季《脱口秀大会》还没开播,王建国和李雪琴的CP还没炒起来,她也就没寻思着给公鸡王建国找个伴儿。 

但没成想,冬天还没到,王建国就叫人给偷了。这让宓米郁闷了好一阵子。 

而在宓米的抖音里,总有粉丝来找她唠嗑。唠啥的都有,支持她返乡创业的,和她交流自媒体新得的。有武汉的粉丝说,如果宓米去当地考察开店的事情,自己一定接待。还有哈尔滨的粉丝,也是搞短视频创作的,专门跑去民乐村,找宓米聊天。 

每次有人造访,宓米都要用自己种的大米来招待客人。

三、 

去年,经历了种植稻米的全过程,宓米觉得自己“跟大自然更亲近了”。她说她没有了以前上班时“那些复杂的想法”,现在的幸福是,“看着一株株小苗,变成碗里的大米,感受到这种来之不易的辛苦”。

 

2020年9月,宓米在收庄稼。

投资在大米事业上之后,宓米没有什么积蓄了,“赚到的都分给了合作社的农民”。在她最乐观的估计里,种米这件事,要三年才能回本。哪怕最后用上了五到十年,也是正常的。 

目前,宓米的合作社还在起步阶段。去年11月,稻米成熟之后,她通过抖音的商品橱窗获得了60多万的卖货收入。 

在民乐村,种植水稻的不止宓米一个。去年四五月份,宓米的抖音账号开始小有名气之后,村里又有两户人家开始在抖音上更新自己种植水稻的日常。他们也都已积累起几万粉丝。宓米觉得,抖音平台提升了民乐村大米的可见度。 

虽然入不敷出的状态也时常让宓米焦虑,但通过分享短视频,她也更加确认了自己这项事业的价值。在抖音上,她给自己加的标签是“返乡创业青年”。她的视频,让许多人感同身受。大城市生活的疲惫、远离故乡的乡愁和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交织在了一起。在宓米的评论区里,许多抖音网友说羡慕她的勇气。一位老家是五常的网友说:“我们有共同的家乡,但她已是我的故乡,支持你。” 

这些正向反馈,都让宓米感到,无形之中有股力量在支撑自己前进。 

现在,宓米正雄心勃勃地准备开启下一项事业:以五常大米为核心的餐饮连锁。 

如今宓米工作的重头戏,是考察连锁餐厅的选址。她计划把第一家线下门店开在海南省三亚市。每年,都有大批东北人在冬天飞往这座海岛城市过冬。网络上,常有人戏谑地说,三亚其实是“黑龙江省三亚市”。 

五常到三亚,可谓天南海北。而宓米想要以此带出的,是“海鲜遇上大米饭”的新概念。 

如果一切顺利,接下来的几年里,宓米也会像她的许多东北同乡一样,如候鸟一般往返于哈尔滨和三亚之间。店铺开张、宣传、经营,她要忙活和学习的,还有很多。 

而坚持在抖音上记录生活,宓米也是想把自己的创业过程“开放给大家”。不管回乡种地还是转型做餐饮经营,宓米选择的道路都不是当代年轻人的主流道路。她希望,自己能在抖音上,展示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 

如今的宓米,越来越喜欢行走在乡间稻田里,因为她“更向往这种相对自由的生活”。万人如海一身藏的大城市,她不想再回去了。就如同她在第一条抖音视频里自白的那样:“没了什么大理想,种出香甜的五常稻花香,就是我这个村姑最朴素的愿望。”

 

宓米走在稻田里。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