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鲁南明珠郯城县

2023-02-06 15:21
来源:半月谈网

郯城县小麦长势喜人

郯城县位于山东省最南部,地处鲁苏交界处,隶属临沂市。郯城县人口104万人,总面积1195平方公里,是中国银杏之乡、中国杞柳之乡、中国乐器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青少年足球改革试点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

郯城在夏商时期称炎地,西周称炎国,春秋时期演化为郯国,秦朝设郯郡,两汉时改称东海郡,唐朝元和年间改称郯城县。郯城是“春秋三圣”之一郯国国君郯子的故里,“孔子师郯子”“郯子鹿乳奉亲”的故事被传为千秋佳话;以孙膑、庞涓斗智斗勇而闻名的齐魏马陵之战,就发生在郯城境内的马陵山;元代著名戏剧家关汉卿的杂剧《窦娥冤》中窦娥原型即为汉代东海孝妇;中华徐氏始祖陵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古徐国文化发祥地。汉相于定国、薛宣,经学家匡衡、王朗,南朝著名无神论者、天文学家何承天,杰出诗人徐陵、鲍照、何逊等,都曾为华夏文明增添了璀璨的光彩。

非遗技艺重获“新生”

郯城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项、省级名录12项、市级名录28项,总量居全省前列。2022年3月,山东正式启动“山东手造”推进工程。郯城手造坚持创新引领、品牌塑造、智慧赋能、人才培养,不断释放发展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势。在持续帮扶下,郯城手造品牌打造工作效果不断显现。“庙山二胡”出产占全国半数,并出口到欧美等地;“红花中国结”年产1200余万件,产品远销美国、韩国、日本等地;全县发展认定“非遗工坊”35个,推出“山东手造·郯城好品”特色产品600多种。

郯城县红花镇轩然结艺员工在生产车间

农业发展再谱新篇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郯城县农耕文化底蕴深厚、农业生产特色鲜明,被誉为鲁南粮仓。郯城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基础性工作和战略性任务来抓,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健全农技推广服务机制,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链,建设世界最大的单体面粉生产基地,形成了集小麦种植、仓储、物流、加工、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化链条。

郯城县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工业经济加速“蝶变”

郯城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接续开展“工业强县建设三年行动”,严格落实绿色化工、电子信息、建材家居、农业食品4个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化工产业是郯城传统优势龙头产业,郯城经济开发区绿色化工产业园为省级化工园区,是全省74家综合性化工园区之一。园区入驻化工企业36家,基本形成以恒通化工为龙头,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为下游的化工循环产业集群。

(资料来源:中共郯城县委宣传部作者:刘国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