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烟台:共建家园幸福来

2022-12-01 16:50
来源:半月谈网

烟台大海阳社区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半月谈记者

生活在“幸福家园”,是每个城市人的向往。时下,山东省烟台市正推进城市社区“幸福家园”党建品牌建设,打造网格支撑、物业管理、服务供给、民主协商、接诉办理等一体协同的“幸福家园共治体”。

重心下移,保障下倾

烟台市芝罘区一个新副科级事业单位——社区工作者管理服务中心近期挂牌亮相。作为全省首个区级社区工作者管理机构,这一机构拉开社区工作者队伍改革的新序幕。

烟台持续深化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从高校毕业生中招聘“书记助理”,全面落实3岗18级薪酬待遇,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录事业单位人员,形成一套完整的发展链条,让社区工作者有为有位,大批优秀人才集聚而来。

轮流述职、现场点评、打分评议……在龙口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半年提级述职现场,39名社区党组织书记正进行一场“期中考试”,对面坐着龙口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分管同志。“对我们来讲,这现场会碰撞出不少社区治理的好点子。”锦里社区党总支书记邢燕说。

近年来,烟台实施社区工作者“全面成长计划”,挂牌36处优秀社区书记工作室,建立每月论坛交流、半年提级述职制度,打造了一支懂城市、善治理的社区队伍。

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我们现在延时服务到晚上8点,所有业务晚上和白天一样办理。”晚上7点,在牟平区通海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几名社区工作者热情地给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

如何让群众居有所安、老有颐养、幼有善育、闲有雅乐?烟台坚持以人为中心,让服务来敲门,把幸福送上门。

——优化“项目化服务”,推行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承诺制,指导社区每年公开承诺一批为民服务项目,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优化“一窗办服务”,指导社区将党政、民政等各类窗口,整合为3到4个综合服务窗口,让群众找一个人、办所有事。

——优化“全龄段服务”,针对“一老一少”两个关键群体,搭建“老年大学进社区”“儿童之家”等平台,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点开蓬莱区“仙境e网通”智慧治理平台,社区发现的、网格收集的、群众反映的4000多件群众诉求都有着落、都有响应、都有结果;在莱州市“红心物业·幸福到家”物业服务企业推介会现场,物业企业与无物业老旧小区双向选择,14个老旧小区与物业企业达成意向,群众期盼已久的无物业问题得到解决;在招远市泉山街道,综合执法进小区试点正在有序推进,经过一段时间探索,确立多数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难点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的处置原则……这样的“一呼百应”在烟台市各地“响起”。

烟台深入实施“民呼我应·幸福直达”行动,不断提升社区快速响应、精准处置能力,即时感知、快速响应群众诉求。

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共享

在莱州市西小区社区“幸福家园大家谈”座谈会上,一张“幸福家园”金点子征集令正引起党员群众热议,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文峰鼓励群众多提意见、多想办法,共同建设幸福家园。

福山区第五届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正在火热进行,10多支党组织健全、管理规范的社区群众志愿服务组织承接项目、开展服务。

黄渤海新区将目光投向快递外卖小哥这一劳动大军,以服务兑购买积分、换消费折扣,引导他们融入城市基层治理,集聚一批“新”力量。

在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的基础上,烟台提出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全过程民主协商机制,依法有序组织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小马扎议事、老街坊谈事等一批有特色、接地气的民主协商品牌“破土而出”,呈现出“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办”的幸福画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