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枣庄“擦去煤灰、逐绿转型” “碳”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2022-11-21 15:19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山东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在枣庄市山亭区挂牌,该中心为阿里资产和枣庄市及山亭区政府合作共建,是阿里集团和区域政府合作的全国首个生态资源交易平台样本。

该中心落户枣庄,与当地抢抓机遇、主动创新转型的发展思想是分不开的。在2022年年初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研讨班上,枣庄市委书记陈平要求全市领导干部:“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加快补齐思想差距、能力短板、作风弱项,在破解难题、应对竞争中塑成优势、赢得主动。要通过市场化交易的方式,打破要素‘天花板’,换来发展‘一片天’,支持山亭打造区域性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和生态银行,坚持市区联动,尽快推动实施,努力趟出一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样板、作出示范。”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曾经的枣庄,是主要依靠“一黑一灰”的煤炭、水泥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区,随着煤炭资源枯竭,枣庄发展也陷入动能不足的困境。2009年,被国务院确定为东部地区唯一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成了枣庄躲不过、绕不开的必答题。今年以来,枣庄市聚焦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部署开展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把传统产业升级作为重要任务,打造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主体的“6+3”现代产业体系。同时,根据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把锂电产业作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来培育,加强科研创新,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招引锂电企业 57 家,产品涵盖 200 多个种类,形成了从关键材料、电芯制造、PACK 组装,再到终端应用、拆解回收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绿色安全新能源典型城市、中国北方锂电之都的城市名片进一步叫响,城市发展的“绿色动能”逐渐凝聚,摆脱了“一黑一灰”的城市形象,成功闯出了老工业基地浴火重生的“枣庄路径”。2017-2021年,枣庄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1.3个百分点,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居全省第3位,15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4项增速或比重位居全省前10位,4项位居全省第1位。

思想无形,却能开天辟地;观念无影,却有无穷力量。未来,枣庄将继续深化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实干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现代化之路。破茧重生的枣庄,正以迅猛的姿态、饱蓄动能驶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枣庄,未来可期!(供稿单位:中共枣庄市委组织部,作者:枣庄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副科长梁家乐、滕州市姜屯镇团委副书记党启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